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胡娟:用愛澆灌學生的心靈

2023年03月30日09:4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從2004年大學畢業踏上講台起,吳忠市濱河中學生物學教師胡娟以“敬業創新”作為堅守的教育准則,“銳意進取”作為前行的不竭動力,用愛澆灌孩子們的心靈。

教育就是“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胡娟的課堂,是引導學生“質疑—探索—合作解決問題”的課堂。胡娟帶領學生走出教室,進酒庄、進工廠、進牧場,通過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充實學生的高中生活。當孩子們用樂高機器人搭建出DNA分子模型時,當孩子們為現代化的智能工廠贊嘆時,胡娟和同學們一樣開心。她欣賞每一個孩子的閃光點,培養他們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激發學生的探索欲望,挖掘出他們創新的潛力,最終讓孩子們能勤於思考、樂於溝通。在一次次實踐活動中激發他們的興趣,確定職業方向,幫助學生進行職業生涯規劃。

高三教學壓力是毋庸置疑的,在近19年的教學生涯中,胡娟有10年堅守在高考備考一線。作為高三生物備課組組長,胡娟多次承擔校級、市級高考復習備考公開課、示范課﹔指導青年教師參加全國中小學實驗教學說課比賽,兩位教師獲得全國二等獎。

胡娟堅信“越努力越幸運,越努力越幸福”。她主持的第五屆自治區級基礎教育課題順利結題並獲得自治區二等獎,同時獲得自治區基礎教育成果二等獎﹔講解的《葡萄酒的釀制》《DNA的分子結構》《豆豉的制作》分別在2016年、2017年和2019年“一師一優課”評選活動被評為部級優課﹔撰寫的論文《土壤中小動物類群豐富度探究實驗的改進與創新》獲得寧夏第十三屆基礎教育科研成果評選一等獎。

三尺講台映初心,一支粉筆寫春秋。談及未來,胡娟表示:“在教書育人的道路上,將繼續保持初心,關愛每一位學生,呵護他們健康成長,為辦好黨和人民滿意的教育事業奉獻力量。”(記者 高 菲)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