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搭建基礎教育名師名校長專業成長通道

2023年03月24日08:5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由自治區教育廳等八部門聯合出台的《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以下簡稱《強師計劃》)正式公布,我區將通過搭建名師名校長專業成長通道等多方面舉措,努力造就新時代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基礎教育教師隊伍。

《強師計劃》提出,2025年前,完成全區高校師范專業國家二級評估認証,爭取部分師范專業通過國家三級評估認証,引領師范專業提升品質、特色發展﹔完成全區所有市、縣(區)教師培訓、教研、電教、科研部門有機整合,打造區域教師發展支持服務體系﹔完成對全區5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一對一”精准幫扶培訓,遴選教育基礎較好的市、縣(區)逐步推開自主選學培訓﹔到2027年,按照基礎教育專任教師數8%、12%、15%的比例培養認定一批能夠支撐區域教育教學、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的自治區、市、縣骨干教師,培育打造200名左右能夠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在全區有較大影響力的自治區教學名師。分批遴選培養自治區骨干校園長600名,在此基礎上遴選培養自治區優秀校園長300名、名校園長60名,推薦國家培養3至6名行業知名、社會影響大的教育家型校長。

《強師計劃》強調,要加強黨對教師隊伍建設的領導,把教師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建設放在首要位置,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服務教育高質量發展要求,構建開放、協同、聯動的高水平教師教育體系,師范生生源質量穩步提高,健全完善教師專業發展機制,培養造就一大批骨干教師、卓越教師和教育家型教師,教師數量、素質、結構協調發展。大力營造尊師重教良好氛圍,使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舒心從教、靜心從教的良好局面全面形成,為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奠定堅實的師資基礎。

教師隊伍評價改革也將同步實施。我區將推動以職稱評審、榮譽評選、績效考核為主體的教師評價制度改革,績效工資分配向班主任、教育教學效果突出的一線教師、從事特殊教育隨班就讀工作的教師傾斜,充分激發教師潛心教書育人活力。(記者 高菲)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