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惠農志願服務讓一村人過成“一家人”

2023年03月21日09:1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今年53歲的孫建國是石嘴山市惠農區廟台鄉省嵬村裡的種植大戶,由於春播關鍵期招工困難,眼看著1500畝田要誤了農時,孫建國一家著急得不行。了解情況后,省嵬村的志願服務隊奔赴田間地頭,隊員們運種、駕駛播種機和農時賽跑,為田園風光增添了一抹亮色。“通過這些年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志願服務隊的向心力不斷集聚,村裡哪家哪戶有啥困難也不用愁,在互幫互助的過程中大家伙兒過成了一家人。”3月19日,省嵬村黨支部書記韓靜說。

惠農區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整合各個村“兩委”班子成員、黨員、巾幗志願者和青年志願者等力量,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總隊下設由各職能部門牽頭組建的理論宣講、教育幫扶等8支專業志願服務隊,各鄉鎮(街道)、村(社區)分別組建各具特色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分隊423支,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每天都有人來看我,陪我們聊天時還要把我們需要解決的事情記在本子上,想買東西就直接到‘代購小屋’,隔天就能送到我們手中。”85歲的張惠琴老人說。廟台鄉樂土嶺村黨支部打造創建“黨建引領,德潤助老”黨建品牌,與惠農區“助老團”聯合,每日進行“敲敲門”、每周一次家政、每月一次上門理發、測量血壓等免費服務,為幸福大院老弱病殘、空巢老人提供親情陪護等多方位幫助。

惠農區不斷充實學雷鋒志願服務工作內涵,積極推進“中心+所+站”三級文明實踐陣地建設,圍繞產業發展、人居環境、鄉風文明、基層治理等農村重點工作,在廟台鄉省嵬村等探索建立村規民約、文明實踐、垃圾分類等,通過積分引導的方式,讓“小積分”發揮出學雷鋒志願服務“大能量”,撬動起鄉村治理的“大文明”。(記者 李良)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