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全力推進化工園區降風險整治工作

2023年03月20日09:2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記者3月17日從自治區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獲悉,今年寧夏將進一步加大化工園區(集中區)降風險整治工作力度,全區將推動不少於20%化工園區(集中區)安全風險等級由一般安全風險降為較低安全風險。

2022年,寧夏通過統籌協調、協同推進等多舉措推動化工園區(集中區)降風險工作任務落實,全區10個化工園區(集中區)安全風險等級均降至C級(一般安全風險),達到了國家規定的“2022年底前所有化工園區(集中區)安全風險等級必須為C級(一般安全風險)或D級(較低安全風險)”。同時,通過積極採取聘用方式補充專業監管人員,全區化工園區專業監管人員由32人增加到107人,極大提升了安全監管能力。

寧夏化工園區降風險目標雖已初步實現,但園區無論是硬件設施還是管理基礎都還薄弱。今年,寧夏將持續推進“十有兩禁”整治提升,開展化工園區(集中區)安全整治提升成效“回頭看”,落實化工園區“一園一策”方案。目前,寧夏已加快實施園區封閉化管理、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設,以確保在2023年年底前,化工(危險化學品)企業數量15家以上或重大危險源數量20個以上的化工園區能率先完成。全區在園重大危險源企業以特殊作業管理、智能巡檢、人員定位、雙重預防機制等應用場景建設為重點,開展企業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設。接下來,寧夏還將圍繞完善安全風險評估和動態調整機制,加快實施封閉化管理、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設等重點,有序推進化工園區安全風險整治提檔升級,有效確保2025年前全區10個化工園區(集中區)安全風險等級全部降為較低安全風險。(記者 王婧雅)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