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銀川打擊奧司他韋哄抬價格違法行為

2023年03月18日08:2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期,甲流進入高發期,銀川市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緊盯重點時段,組織開展甲流藥品價格行為專項檢查,切實維護藥品市場價格秩序,進一步規范藥品市場價格行為,防止甲流相關藥品出現隨意漲價等情況,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銀川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興慶區分局執法人員對麗景街轄區某藥店進行現場檢查發現,該藥店同種規格的磷酸奧司他韋顆粒,在進貨成本明顯降低的情況下,仍以之前進貨成本較高時所定的零售價銷售,該藥店已涉嫌構成哄抬價格的違法行為,現場檢查還發現,該藥店未憑處方銷售處方藥、執業藥師銷售處方藥未審核簽字,執法人員根據相關規定,下達《當場處罰決定書》1份,《責令整改通知書》1份,責令該藥店及時改正相關違法行為。

銀川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金鳳區分局也接到多起投訴舉報反映“一藥難求”且價格“飆升”的情況,該局結合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穩價保質專項行動,對防控甲型流感藥品進行專項檢查,嚴厲打擊惡意漲價、串通漲價、捏造、散布不實信息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截至目前,共出動執法人員45人次,檢查轄區藥店39家,發現存在哄抬價格違法行為4起,現已對其中3起予以立案調查,1起正在進一步調查核實中。

連日來,銀川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圍繞產品價格違法違規行為,以轄區內診所、藥店為重點,以甲型流感藥品為主要檢查對象,重點對甲型流感藥品的進貨渠道、儲備、價格等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通過查驗銷售手續與進貨單據,比對藥品零售價與進貨價格,尤其是奧司他韋顆粒等甲流藥品是否明碼標價、是否嚴格控制進銷差價在合理范圍內、是否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行為進行監督檢查,對近期藥品價格波動情況進行實時了解。同時,執法人員加強價格政策宣傳和提醒告誡,要求藥品經營單位落實主體責任、強化人員管理、緊盯進貨渠道,堅決杜絕出現哄抬藥品價格等違法違規行為,自覺維護良好的市場價格秩序。(記者 智慧)

(責編:周航、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