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多措並舉 促進重點群體高質量充分就業

2023年03月10日09:5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網友留言

現在公務員事業單位考試競爭非常大,企業招聘崗位少報名人數多,年輕人就業壓力很大。今年寧夏開展“就業創業促進年”活動,如何採取有效舉措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高質量充分就業?

代表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張時榮: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解決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問題,既關系實現個人價值和家庭幸福,更關乎社會穩定。穩就業保就業,關鍵是要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寧夏高度重視就業工作,把就業擺在“六穩”“六保”首位,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為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廣開門路,多措並舉穩就業促創業。

今年,寧夏大力開展“就業創業促進年”活動,確保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高質量充分就業是關鍵。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存在,結構性就業矛盾更為凸顯,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壓力大客觀存在,必須正視且重視。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實現高質量充分就業仍需定向施策、精准發力。各級各部門要持續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多層次、多領域優化公共就業服務,落實落細各項穩就業保民生政策,建立健全職業技能培訓機制,加強就業困難群體幫扶,在紓解就業痛點、打通就業堵點上努力做到政策精准、落實精細、服務精心。

委員聲音

全國政協委員王小龍:當下,高校畢業生就業難和企業招人難現象並存。圍繞自治區“六新六特六優”產業發展,建議寧夏高校在專業或課程設置上有針對性地做一些調整,為企業培養專業對口的畢業生,既有利於高校畢業生實現快速就業,又能促進自治區優勢產業發展。高校畢業生存在“出口”難題,企業存在“進口”困擾,加強校企合作是一個好的解決辦法。要鼓勵高校在校學生參與到企業科技創新工作中,學校、老師、學生能更好地了解企業在技術創新研發方面的具體需求,學生也能通過“沉浸式”的參與方式得到鍛煉。畢業后,可根據自己的特長愛好選擇適合自己的企業。

近年來,一工機器人銀川有限公司招聘到且留下來的高校畢業生80%為寧夏籍在外地上大學的大學生。目前,我區一些企業在薪酬、待遇方面不比外省區的企業差,我區也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好政策,可是很多高校及畢業生對這些了解得並不多,我區應加大這些好政策的“外宣”力度和強度,吸引更多寧夏籍大學生返鄉參與家鄉建設。

(記者 馬照剛 喬素華 採訪整理)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