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嚴格監管問題隱患企業 對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予以關閉

2023年02月14日09:0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記者2月10日從自治區應急管理廳獲悉,今年是我區安全隱患整改清零年,我區將對有問題隱患卻不落實整改的企業實行嚴格監管措施,對於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企業將予以關閉,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企業將停產整頓。

我區於2019年啟動危化品安全風險集中治理和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自治區先后組織了6輪危化品專家指導服務,幫助企業排查了4萬多條安全隱患﹔2021年在全國率先開展全區危化品企業(建設項目)設計診斷復核工作,查出並向各地移交8200多條企業工藝設計、建設施工等方面的本質安全問題隱患,督促企業整改﹔2022年聘請中國化學品安全協會常駐式專家指導服務,深層次排查出各類隱患7400多條。其中,大部分企業能夠嚴格落實整改責任,按規定時限開展隱患整改,但仍有部分企業不及時整改或存在的重大隱患久拖不決,甚至頂風違規違法進行生產經營。今年是我區安全隱患整改清零年,我區將重拳出擊,加大“打非治違”力度,堅決防范遏制較大及以上危化品事故。

據介紹,今年我區將通過建立部門聯動協調機制,引進常駐式專家指導服務等方式,嚴格落實建設項目重大安全風險“一票否決”制度,嚴把危化品企業項目准入關,嚴格落實建設項目風險防控指南和“禁限控”目錄,嚴控新增涉及有毒氣體、爆炸性化學品的建設項目,嚴格涉及高危工藝的化工建設項目安全許可,嚴禁不具備專業技術團隊和管理團隊的企業從事“兩重一大”危化品生產儲存活動,推行精細化工企業全流程自動化控制改造,開展老舊裝置風險評估整治,推動自動化減人機械化換人等一系列舉措,深化園區風險降級提升行動,確保在2025年前全區10個化工園區(集中區)安全風險等級要降低至D級水平。(記者 王婧雅)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