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回族自治區檢察院出台意見 推動大數據賦能新時代法律監督

2023年02月08日16:3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2月8日電 (閻夢婕)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出台《寧夏檢察機關大數據賦能新時代法律監督實施方案》(下稱《方案》),推動監督理念“數字革命”,落實數字檢察戰略部署,構建檢察機關數字化法律監督體系,以現代化科技支撐引領寧夏檢察工作現代化。

《方案》對大數據賦能寧夏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作出三年規劃。明確構建“業務主導、數據整合、技術支撐、重在應用”工作模式。強調在檢察業務方面要實現檢察辦案向“質效導向、類案為主、數據賦能”的類案治理式監督轉變﹔在技術支撐方面建設形成“一網一中心一庫一平台”和“N個應用”,即一張以檢察工作網為核心的網絡,一個大數據算力中心,一個大數據資源庫,一個大數據法律監督平台,多個能運用到辦案中的大數據法律監督模型實戰應用。      

《方案》要求,全區檢察機關要圍繞構建檢察大數據應用體系,持續推進大數據在“四大檢察”“十大業務”以及檢察辦公、綜合行政等各項工作中的應用,提升法律監督質效。著力推動大數據中心建設,具體包括推進跨網數據交換平台、大數據資源庫、大數據基礎軟硬件資源建設。同步構建大數據管理體系,建立健全檢察大數據管理機制,創新檢察大數據運維管理模式,加強檢察大數據安全保障體系建設。

《方案》強調,要加強組織保障,成立數字檢察工作領導小組、工作專班,建立健全定期通報、大數據素養提升、模型孵化、推廣應用、考核評價等工作制度,定期開展大數據法律監督模型競賽。自治區檢察院已經成立由檢察長擔任組長的數字檢察工作領導小組並設置專班,各市縣級院也要成立數字檢察工作領導小組,成立跨部門、跨層級的工作專班,加強對所轄基層院大數據法律監督工作統籌指導、指揮調度。要加強協作配合,建立專項通報等工作機制,組建形成全區大數據法律監督人才庫,努力培養一批高素質復合型人才,並通過借助外腦、組織學習先進經驗等途徑拓寬思路,發揮人才團隊作用,研發一批法律監督模型,持續賦能新時代法律監督工作。建立大數據法律監督工作情況考核激勵機制,切實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激發內生動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