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市場監管廳:多措並舉打通高效維權“最后一公裡”

2023年02月08日09:4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2月7日,記者從自治區市場監管廳投訴舉報中心了解到,寧夏 各級市場監管部門依托全國12315互聯網平台,對接各地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平台,受理消費者投訴舉報,提升化解矛盾糾紛成效,切實維護安全放心、健康有序的市場消費環境。該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全區12315平台共收到消費者投訴、舉報、咨詢等各類訴求24847件。特別是在今年春節期間,全區市場監管部門依托全國12315互聯網平台、各地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平台,落實值班值守、應急處置工作制度,暢通訴求渠道,對群眾各類投訴舉報及時響應。

“投訴舉報中心不斷延伸市場監管工作的服務窗口和觸角,更好地回應消費者關切,傾力營造良好消費環境。”該中心副主任哈瑩華介紹,中心大力推進消費維權常態化聯絡互動機制,建立不合格商品退市、賠償先付等消費糾紛和解制度,不斷強化經營者消費維權第一責任人意識,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同時,為順應消費個性化、多元化、互聯網化發展趨勢,該中心積極推進全區ODR線上糾紛解決機制發展,進一步依托和發揮全國12315互聯網平台作用,在全區各大型商超、市場等設立ODR的企業110家,開通線上糾紛解決通道,實現消費糾紛線上投訴、線上處理,提高消費糾紛解決效率,推進消費維權社會協同共治,打通消費維權“最后一公裡”。截至目前,已累計接收並在線調解消費糾紛254件。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增進民生福祉”。為了更好發揮12315信息化平台優勢,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自治區市場監管廳投訴舉報中心對消費投訴舉報數據進行分析,發布消費維權動態、消費警示、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理性消費、安全消費﹔針對美容美發、運動健身、汽車清洗行業預付式消費問題,自治區市場監管廳對經營戶進行行政約談,落實經營者主體責任,強化經營單位誠信自律、安全服務、守法經營,將消費糾紛發現在萌芽、化解在初始﹔針對消費者關注的食品藥品、特種設備、重點產品、打假治劣等熱點問題,自治區市場監管廳協調相關部門開展專項整治,確保消費安全,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在消費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陶濤)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