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招商引資力求“開門紅”

2023年02月07日09:1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春節一過,全區各級招商團隊就通過‘走出去’招商、‘請進來’考察、邀請春節探親企業家座談、開展招商引資業務培訓等方式,開拓招商新局面。”2月3日,自治區商務廳招商引資局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全區招商引資工作正在列“路線圖”、制定“時間表”,努力實現招商引資工作新突破。

據了解,歲末年初,五市及寧東招商部門就開始積極籌劃新一年的招商引資工作。銀川市招商部門圍繞自治區“六新六特六優”產業重點繪好產業招商圖譜,挂圖作戰,小分隊“走出去”,對接壽光恆蔬無疆農業發展集團、深圳市全程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等36家企業,邀請中國鋁業股份、沐曦集成電路(上海)有限公司等73家企業來銀考察。接下來他們將赴上海、蘇州、深圳等地開展招商活動。截至目前,銀川市共儲備第三代半導體外延片、銀川市大宗固廢產業園、硅芯研發制造等133個在談項目,計劃總投資942億元。

春節前,石嘴山市邀請巴斯夫杉杉、遠景能源北方公司負責人前來考察洽談,加快投資落地的節奏。1月31日,石嘴山市抓住春節“探親檔”,組織石嘴山籍在外人才參加座談會,邀請鄉賢回鄉創業投資。

春節前后,吳忠市先后組織招商團隊赴北京、湖南、江西、江蘇、安徽等地考察,與上能電氣、中核匯能簽訂了總投資1.5億元、年產5GW的組串式逆變器生產線項目三方協議,與國晟能源簽訂了總投資150億元的異質結“雙碳”產業園項目戰略合作協議等。

固原市圍繞肉牛、中藥材、冷涼蔬菜等,提前謀劃全年招商引資活動,邀請新農利合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考察對接投資合作事宜。彭陽縣召開返鄉探親知名人士和企業家座談會,邀請彭陽籍企業家擔當推介家鄉的“代言人”、投資家鄉的“引路者”。

1月,中衛市組織招商團走訪全國15個城市,開展12次招商引資活動,對接江蘇偉天化工集團、協鑫(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浙江貝盛控股有限公司等企業28家,聘請第三方專業機構圍繞“六新六特六優”產業策劃包裝重點招商引資項目,為開春即將拉開的招商引資戰役做好准備。

寧東基地緊盯大項目開展重點招商活動,今年1月,組織1次招商活動、儲備線索項目2個、引進新疆廣匯集團總投資25億元的煤炭儲運基地項目。預計2023年一季度招商引資實施項目到位資金約17億元,同比增長近7%。計劃3月初赴日韓推介寧東基地鋰電材料、高性能纖維和可降解塑料等優勢產業。

“目前,自治區商務廳正在統籌全區各級招商引資主體,全力籌備自治區黨政代表團、政府經貿考察團、招商小分隊赴重點地區開展經貿交流前期項目對接洽談等一系列活動,主動儲備一批重點項目,推動簽約一批大項目、好項目﹔著力做好策劃編制的‘十四五’全區400個重點產業招商引資項目的優化完善、招商運用,以及對外招商引資信息、資源、渠道和網絡的暢通等工作。”自治區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自治區商務廳將圍繞“六新六特六優”產業,強化與產業專班牽頭廳局的橫向配合和區(市、縣)、園區的縱向聯動,深入拓展重點地區、重點企業資源渠道,著力實施招商引資提質增效工程,為打造現代化產業基地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楊娟)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