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文化旅游

數字化手段助推寧夏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

閻夢婕
2023年02月07日09:4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銀川賀蘭山觀星點。寧夏文旅廳供圖

近年來,寧夏文旅以內容為核心,以數字化為抓手,大力推進文旅融合,推動產業創新發展。2021年7月,寧夏文旅啟動“神奇寧夏·星星故鄉”數字文旅項目,以“星星故鄉”串聯寧夏豐富的自然資源,打造新品牌,開發旅游新業態、新場景、新產品,用數字化手段助推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

針對寧夏旅游市場結構調整需要及疫情后旅游市場的需求變化,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對旅游目的地品牌進行重新定位。採用新思維、新方法、新模式打造寧夏文旅新品牌——神奇寧夏·星星故鄉,營造“星趣旅行發生地”的文旅形象,吸引年輕新客群。

星星故鄉標識。寧夏文旅廳供圖

以“仰望星空”為賣點,巧妙串聯“黃河文化”“酒庄休閑”“紅色主題”“動感體驗”“長城遺址”“星星故鄉”六大主題,讓傳統主題游線變得新穎有趣,構建文旅消費吸引力,將“星空元素”融入“吃、住、行、游、購、娛”各個環節,聚焦品牌標准化的產品開發服務,為游客帶來不同層次、不同需求的文旅產品,讓游客體驗到 “有主題、有內容、有體驗、有回憶”的星空之旅。                                

如何為行業增活力、促發展,寧夏也找到了新方法。在景區和高端民宿聯合建立觀星點,讓游客在結束一天的當地游玩后,回到酒店享受一頓特色美食釋放一天的困乏,出門就可以體驗到有專業觀星導師服務的星空遨游,用觀星豐富游客夜間活動內容,為景區留人,以民宿支持觀星活動展開,增加游客旅游新奇體驗。並且配套發布觀星指數,包括天氣情況、觀星地推薦、特殊天象預告等內容,讓游客提前可知觀什麼,定點享受講解如何觀,觀后留下星空合影,讓游客來過,還想來。

星空下的酒店。寧夏文旅廳供圖

在數字化大潮襲來時,寧夏為向游客提供全面、廣泛、多維的旅游信息和服務,寧夏旅游官方旗艦店和“星星故鄉”目的地小程序應運而生,特色線路及文創特產的展示及銷售、游玩攻略、觀星動態等匯聚線上平台,在飛豬旅行的資源和流量加持下,快速將寧夏山川大地及惠民信息進行傳遞,品牌力得到快速提升。在雙平台聯動營銷舉措下,為游客提供行前、行中、行后的全流程服務,全年完成用戶沉澱達3090.7萬人次,消費金額達5.52億元。

在樹立特色文旅品牌形象,打造特色文旅IP的傳播形式上,“星星故鄉”也緊跟潮流出新招。以線上線下雙動力打出“網紅大咖參與+直播引流+行業聯動+活動引爆”的組合拳,寧夏文旅圍繞“神奇寧夏·星星故鄉”主題,開展網紅達人、明星KOL帶貨,活動覆蓋2300萬人次,單次單品累計銷售4800+余單,實現超1900萬+的銷售額。舉辦天文現象直播活動,在英仙座流星雨、中秋賞月、中國空間站過境寧夏等特殊天象日進行直播13場次,通過40余家平台進行同步直播,觀看量超4.22億人次。在沙漠腹地舉辦大漠赫茲音樂節,在城市中和露營地舉辦深受市民喜愛的天文路邊活動等形式的活動,將天文知識結合進旅游體驗,趣味提升品牌影響力。

中衛黃河宿集觀星。寧夏文旅廳供圖

隨著數字文化產業的快速發展,星星故鄉品牌通過建設自媒體矩陣,全面布局圖文及視頻平台,通過多樣化形式展示寧夏地區豐富的文旅資源、從多角度為游客種草,多方位引導消費轉化。通過“雲看展”、線上演播、網絡直播等新業態加速崛起。大眾旅游、智慧旅游持續發展,對省內的夏季露營周邊游、冬季冰雪游、常態康養游、自駕游等引領休閑度假新潮流的散播,以及文化創意景區、非遺集市、特色民宿崛起,對鄉村振興的持續賦能等文旅賦能產業的氛圍營造持續升級。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