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為更多外資企業打開“機遇之門”

2023年02月01日09:3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報告這麼說

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我們這麼做

“2022年,自治區商務廳大力實施外經貿擴規提質工程,從加強政策引領、加大投資促進、強化項目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四個方面下功夫穩定了外資支撐和預期。”近日,自治區商務廳外資處負責人介紹,日益完善的營商環境、不斷走向開放的寧夏市場,不僅為外資企業打開“機遇之門”,也見証著寧夏堅定對外開放的決心和步伐。

2022年,我區全年設外商直接投資企業22家,實際利用外資3.43億美元,同比增長55.2%,規模位居全國第27位,增速位居全國第8位,創我區實際利用外資歷史新高。

德希恩實業(寧夏)有限公司是馬來西亞德信控股有限公司於2015年在石嘴山注冊的外資企業,主要生產咖啡、飲料等食品,目前已形成集生物研發、種植、加工生產、銷售於一體的產業鏈。基於企業在寧夏享受到的良好營商服務以及在中國廣闊的市場前景,去年,馬來西亞總部追加投資超700萬美元,用於技術改造和產能擴充。

“我們正在做今年300萬美元的增資計劃”,德希恩實業(寧夏)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2022年,寧夏各級政府給予企業很多幫助,也享受到自治區商務廳的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的獎勵,“德希恩整體經營效益相對樂觀,較前一年有小幅增長”。

自治區商務廳外資處負責人介紹,2022年,自治區商務廳著重解決惠企政策“最后一公裡”問題,將氨綸纖維制造、電池及電子專用材料制造、液晶顯示材料制造等7條產業目錄納入《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協調推動建立商務、市場監管等多部門外商投資協同工作機制,落實好“幫辦代辦”等制度,不斷加大鼓勵外商投資力度。

投資692億元的寶豐儲能全產業鏈項目是全國首個單廠規模最大的100GWh儲能綠色全產業鏈項目,投產后將成為行業頭部企業。去年落地寧夏伊始,寶豐儲能就感受到了“管家式”的暖商服務,自治區商務廳出台財政補貼政策,建立優化外商投資服務體系,幫助企業享受到簡化投資審批辦理手續等便利,同時在政策、土地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

“政府部門為企業解決了后顧之憂,企業將全力投入建設,爭取項目早投產早達效,為地區經濟發展作貢獻。”寶豐儲能全產業鏈項目負責人說。

記者了解到,自1984年寧夏第一家外商投資企業落戶以來,截至目前,全區共設立外商直接投資企業1104家,合同外資額151.8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34.1億美元。我區外資主要來源於美國、新加坡、韓國、日本、馬來西亞等60個國家和地區,投資領域涉及現代農業、裝備制造、新能源、商貿服務、金融等行業。隨著國家對外商投資行業和持股比例的放寬,外商投資趨於“獨資化”,外商獨資企業數量、合同外資額、實際使用外資額分別佔全區總量的34.3%、56.2%、40%。(記者 楊 娟)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