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首個大宗固廢綜合利用項目落戶銀川高新區

2023年01月30日09:4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大宗固廢綜合利用示范基地項目,由山東尚佳全額投資,負責處理電廠的大宗固廢,以處理粉煤灰、脫硫石膏為主。將這些大宗固廢生產成石膏粉、石膏砂漿等建筑材料,產業方向完全符合國家大宗固廢綜合利用規劃要求。”1月28日,寧夏尚佳節能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鄒尚告訴記者。

1月28日,記者在位於銀川高新區馬家灘C區的寧夏尚佳節能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大宗固廢綜合利用示范基地項目施工現場採訪看到,項目場地平整工作已經完成,施工進度正按計劃穩步推進。

循環經濟是銀川高新區重點發展的三大產業之一,作為國家城市礦產綜合利用基地,銀川高新區致力於把廢舊物資的回收、加工、利用作為產業來加以培育發展。經過多年的努力,目前已形成了廢舊有色金屬回收、加工以及后端制造產業。

“針對以寧東為核心區的煤礦、電廠所產生的煤矸石、粉煤灰、脫硫石膏等工業廢舊資源,如何再生利用,實現環保與發展協同並進,是擺在銀川高新區管理層面前的一項重大而嚴肅的課題。”銀川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認真考察評估,山東尚佳公司成為銀川高新區重點引進的企業之一。目前,寧夏尚佳節能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大宗固廢綜合利用示范基地在銀川高新區馬家灘C區挂牌成立,已開始將寧東地區近2000萬噸大宗固廢資源加以利用,也將成為寧夏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的重要工作之一。

據介紹,寧夏尚佳節能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大宗固廢綜合利用示范基地項目,建設期為2023年3月至2024年9月,概算投資為5.7億元,規劃佔地面積368畝,建筑面積18萬平方米,包括建設建材生產工廠和建材專項研發室、理化實驗室、實驗室及其他配套設施。項目建成后,實現年處理脫硫石膏和粉煤灰150萬噸,年產脫硫石膏粉115萬噸、石膏砂漿60萬噸、玻化微珠4萬噸、PC模塊式節能建材50萬平方米。預計年實現銷售收入10億元,利稅1.5億元,新增就業500人。

大宗固廢綜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設項目將以新型建筑材料制造為導向,採取“園中園”的模式,形成相對獨立板塊,統一規范運營管理,打造現代固廢綜合利用一體化基地產業模式,成為集研發、生產、科技成果轉化為一體的新興建材產業園區,提升新型建材產業規模及質量效益,助推寧夏建材產業集聚、產業升級、快速發展。(記者 丁建峰)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