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非遺中的年味| 俏色巧雕 不止於方寸之間

2023年01月22日09:1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伴隨著朵朵飛濺的水花和鏗鏘悅耳的金石音,一方方古朴的原石,被寧夏回族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賀蘭硯)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郝延強的一雙巧手打磨雕琢成精美的硯台,兔子的神態躍然呈現。

賀蘭石產於寧夏賀蘭山脈海拔2600米左右的懸崖上,被稱為寧夏“五寶”之一,是一種難得的石料,它的礦物質非常細微、結構均勻,以其刻制賀蘭硯,具有發墨、存墨、護毫、耐用的優點,深受書法家和畫家的喜愛。

賀蘭石又稱吉祥石、碧紫石。2011年,寧夏賀蘭硯制作技藝被列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目錄”。郝延強希望,今后多嘗試著做一些石雕件、擺件等文旅產品,讓每一方硯台獨具神韻。

 策劃:賈茹

    攝像:高嘉蔚

       剪輯:高嘉蔚   

    文字:高嘉蔚

    圖片:高嘉蔚

 海報:寬容

(責編:高嘉蔚、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