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做好“加減法” 助在心坎上

2023年01月20日08:5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月6日,家住銀川市西夏區澳海瀾庭小區的王玉春來到民政部門領取臨時救助金,當看到1.8萬元的救助金額時,她熱淚盈眶,“黨和國家的政策好,讓我們這樣的家庭有了生活下去的希望。”

  這是王玉春患肝癌以來申領的第3筆臨時救助資金,總共享受臨時救助4.2萬元。王玉春家庭本就不富裕,女兒智力三級殘疾、兒子就讀高中。生病之前王玉春在家照顧孩子,偶爾打零工,家庭收入主要靠丈夫外出打工。自從王玉春確診為肝癌后,丈夫就在家裡照顧她和子女,失去了收入來源,家庭頓時陷入困境。了解到這一情況,民政部門將其家庭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圍,每月享受保障金2046元,同時對接醫保部門享受一站式醫療救助服務,緩解了一家人的醫療壓力。

  2022年,西夏區探索實施“慈善+救助薈”的救助模式,與寧夏義工聯合會簽訂了“愛心助困志願行”項目,認領特殊困難家庭戶147戶315人,王玉春家庭就是其中一戶。逢年過節或者特殊時期,王玉春家裡都能收到來自社會各界的關愛,春節期間是“雷鋒餃子”大禮包,其他節日有米面油等慰問品,疫情防控期間有“藥品包”,封控期間有蔬菜等生活物資。“每當收到慰問物資的時候,我都覺得非常溫暖,這些來自社會各界的關愛,給了我抗擊病魔的勇氣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王玉春說。通過政府兜底、社會助力的形式,西夏區統籌社會慈善資源,在轄區內共開展16場次公益幫扶活動,開設了全區首家線上慈善平台,惠及近萬戶困難群眾。

  “奶奶好,這是咱們街道辦給大家免費發放的‘三色暖心包’,一桶油、一袋米、一袋面,請您收下。”在永寧縣團結西路街道祥和社區,社區“挎包敲門”志願者、社區工作人員將“三色暖心包”發放到每一位困難群眾手中。祥和社區通過走訪入戶、打電話等多種渠道摸排,了解掌握轄區獨居孤寡老人、困難群眾底數,進一步強化對獨居孤寡老人、困難群眾的救助,將民生保障工作落實落細。

  2023年元旦前后,全區各級民政部門在惠民利民上做好“加法”和“減法”,切實提高救助服務效能。通過“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和“主動發現+自主申報”相結合的方式,開展“線上+線下”一體排查,強化對低收入人口的預警監測和常態化幫扶,全面掌握困難群眾“兩節”期間生活狀況,提高救助幫扶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積極推進“物質+服務”救助,為困難群眾提供專業化、多樣化、個性化救助服務。匯聚愛心企業慈善捐贈力量,籌集慈善資金1410萬元,集中採購米、面、食油等“三色暖心包”8.3萬份,於元旦、春節前分批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同時,保持全區社會救助服務熱線暢通,讓困難群眾求助有門、求助有應。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為困難群眾減免用電用暖用氣等費用,將取暖救助范圍向低保邊緣家庭和其他特殊困難家庭拓展,並採取“一事一議”和發放取暖煤、爐具及棉衣(被)御寒物資等方式,解決困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建立健全“救助+慈善”機制,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困難群眾取暖幫扶,有效解決困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發放取暖救助5629.77萬元(其中低保對象5163.96萬元,特困人員124.68萬元,低保邊緣和其他468.4萬元),發放取暖物資價值157.43萬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基層社區將進一步加強與各級民政部門之間的協調配合,想群眾之所想,解居民之所憂,把保障民生、服務民生、改善民生作為服務群眾的重要工作,真正解決居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讓轄區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放心、更美好。”祥和社區黨支部副書記張琴說。(記者 王 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