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動車組“貓頭鷹”守護回家路

閻夢婕
2023年01月13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動車質檢員封偉上班后,接收核對當天作業車底數量。谷天朔攝
動車質檢員封偉上班后,接收核對當天作業車底數量。谷天朔攝

春運第6天,凌晨1點,當萬家燈火逐漸熄滅,城市慢慢寂靜下來的時候,位於銀川市西夏區蘆花鄉旁的銀川動車運用所內,一派繁忙景象。馳騁了一天的動車組列車正在進行修整,動車組客運質檢員封偉舉著手電筒,正在漆黑的車廂內認真仔細檢查著列車的每一個角落。

舒適和美好的環境背后,是平凡的堅守。動車組客運質檢員的主要工作就是每晚為在軌道線上馳騁了一整天的動車組列車進行全面細致“體檢”“復查”,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確保不留下任何隱患。此外,還要對車體環境進行全面清潔,配齊旅客乘車需要使用的干手紙、一次性水杯、清潔袋、報紙書刊等服務用品,確保旅客使用的熱水爐、衛生間、座椅、多功能室等設施設備性能良好。

動車組列車大部分都是在白天運行,質檢員們隻能在晚上等車體入所后進行作業,從19時開始到次日7時才能下班休息,由於這種晝夜顛倒的工作班制,他們戲稱自己為晝伏夜出“貓頭鷹”。封偉就是“貓頭鷹”家族中的一員,39歲的他從2019年就開始從事動車組客運質檢工作,今年是他在質檢員崗位上迎來的第4個春運。

對質檢員們來說最困難的不是晝伏夜出,而是漆黑的作業環境……

動車組列車每天送完最后一波旅客,結束當天的運輸任務,進入動車所后處於斷電狀態,質檢員們需要在漆黑的車廂內要進行整備作業。

累也累了,苦也苦了,封偉覺得自己的工作在其他崗位同事眼中就是個“挑刺”的活,但是作為為旅客提供優質舒適安全旅行環境的最后一道“守護網”,他和他的同事不會“妥協”,他們也會一直認真地把這個“刺”繼續挑下去。直到每一組動車組“無可挑剔”,他們才會簽字確認,對檢修完畢的動車組“放行”出庫。

“旅客乘車的第一體驗就是有一個干淨、舒適的旅行環境,咱們一定要認真檢查清理,每個細節都馬虎不得……”封偉正在車廂內反復檢查,看看小桌板,摸摸前排座椅縫隙,瞄瞄窗戶玻璃,嘴裡不停地叮囑正在進行清潔作業的工作人員,一丁點細節都不放過。

春運以來,銀川客運段供應車間質檢組每日整備車體數量也有所增加,目前承擔著12趟動車組列車的檢查整備任務。白天,我們眼裡干淨、整潔、舒適的乘車環境,在周而復始的黑夜裡,是像封偉一樣默默奉獻的“貓頭鷹”,守護著我們回家的路。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