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上下發力激發市場主體創新活力

2023年01月09日09:2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我們公司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從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級,從低端產品向中高端產品發展,實現關鍵技術自立自強和自主可控。”1月5日,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王學朋說。

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通過管理創新,增強企業內生動力,夯實基礎、提升效率、提高質量,實現了企業的轉型發展和智能制造。通過科技創新,車間自動化水平不斷提升。公司全面打造數字化加工、數字化裝配、數字化物流和數字化檢測,以及通過仿真虛擬制造結合實體制造,形成虛擬與現實生產的實時互動,徹底革新現有制造模式,實現自動化、信息化、網絡化和智能化的智能制造。

“通過推行智能制造,公司全員勞動生產率由人均不足100萬元提高到人均150萬元﹔車間作業完工准時率提高10%﹔生產過程質量控制數據採集覆蓋率達到90%﹔產品交貨期由2個月縮短至40天﹔按期交貨率從94%提高到99.8%。”據介紹,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近年來開發了控制閥新產品60多項,其中有24項被評為國家級重點新產品。該公司以工業4.0為目標,建設基於自動化、網絡化、數字化及智能化的生產設施及管理系統,通過信息化與工業化的深度融合,實現了單件小批量、定制離散型生產的智能制造,被評為國家智能制造試點示范企業、中國智能制造標杆企業等,獲得第六屆自治區質量獎。

“公司將扎實推動控制閥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加快推進吳儀高端閥門的推廣應用,做精做強控制閥產業,為制造強國、質量強國和數字中國建設作出新貢獻。”王學朋表示,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集中優勢資源,高標准提升傳統領域控制閥質量水平。未來,將繼續加大在新能源、百萬千瓦火電機組等領域極端工況控制閥的原創性、超越性技術研發,代表民族工業參與國際競爭。

記者從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廳了解到,寧夏通過強化技術支撐,市場主體發展質量不斷提升。聚焦自治區現代產業發展,自治區市場監管廳提請自治區黨委、政府印發《寧夏回族自治區知識產權強區建設綱要(2021—2035年)》和《關於貫徹落實〈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的實施意見》等,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政策支持。寧夏建立覆蓋區、市、縣三級質量、標准、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考核體系和質量工作領導小組、標准化工作協調推進、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工作部門聯席會議機制,相繼出台本地區推動高質量發展配套政策措施,聚焦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形成質量強區、強市、強縣、強企強大合力。一批質量管理手段完善、具有自主研發能力的龍頭和專精特新企業主動加大科研投入,建立首席質量官制度,在新產品研發、參與標准制定等方面不斷發力,相關產業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寧夏市場主體高質量創造實現了正增長、快增長。(記者 陶濤)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