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完善法律援助補貼標准

2022年12月26日08:2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司法廳、財政廳聯合印發文件,對2018年出台的《寧夏回族自治區法律援助案件質量評定及補貼管理辦法》進行修訂,進一步強化法律援助案件補貼經費的管理、使用和監管,對法律援助補貼類別、審核發放權限等進行調整,辦理法律援助案件過程中實際產生的差旅費等直接費用納入保障補貼范圍。《辦法》將於2023年1月1日正式實施。

《辦法》在2018年補貼標准的基礎上,將法律援助補貼劃分為辦案補貼、值班律師法律幫助補貼以及法律咨詢補貼三類,明確規定:法律援助人員辦理法律援助案件過程中實際產生的差旅費、郵電費、印刷費、調查取証費、翻譯費、公証費、鑒定費等直接費用納入保障補貼范圍﹔差旅費中包含的交通費、食宿費用參照黨政機關差旅費補貼有關標准執行﹔郵電費、印刷費、調查取証費、翻譯費、公証費、鑒定費經法律援助機構核實后予以安排﹔提升法律援助代書服務及部分法律援助終止案件標准,將減半發放調整為全額發放。

同時,《辦法》明確了公職人員辦案不得領取補貼,規范了不得領取法律援助補貼的特殊情形,建立區、市、縣三級評審、異議申請復核、案件補貼發放信息公開及績效跟蹤與評價等機制,進一步加強法律援助案件質量和經費使用的監督管理,並將補貼發放核准權限由自治區司法行政部門調整為設區的市司法行政機關審核發放。 (記者 馬忠)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