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社会民生

宁夏开展公益法律服务 全力维护农民工权益

2022年12月22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22日电 (阎梦婕)近日,宁夏律师服务中心开展一系列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宁夏各市积极成立农民工维权工作站,为当地农民工维权工作提供了新的保障平台和便捷通道。对可能引发群体性讨薪或敏感重大的案件信息,法律援助中心及时与劳动监察执法机构、人民法院、检察院、政府信访等部门互通情况,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协助做好相关处置工作。通过与各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工作联动,及时掌握农民工的法律需求,提供精准、专业的法律解答,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了法律服务的效率,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广大农民工寻求法律帮助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通道。

宁夏律师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宪法宣传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依托“法律八进”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工会工作者、集体协商指导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制作展板等方式向务工人员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小手册,大力宣传《劳动法》《合同法》《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与农民工权益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广播、报刊、微信等多种媒体形式对农民工法律援助的案件范围、类型、援助形式、典型案例及取得成效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社会知晓度和覆盖率。今年以来,宁夏共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讲20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1500余份,普法纪念品1000余份,受益群众达20000余人。

宁夏律师服务中心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在劳动争议易发多发时间节点,全力做好涉及工资清欠、工伤赔偿、社保缴纳等方面的法律援助工作。组织公益法律服务队,通过进企业、上工地,加大劳动合同法律法规宣传和培训力度,通过“乡村大喇叭”法律在线栏目、微信工作群等多渠道,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援助、代书、代理等公益法律服务。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为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提供调解、仲裁和诉讼等法律援助,引导农民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协商、调解等方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全区共受理涉及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待遇纠纷583件,调解成功460件,疑难复杂案件315件,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劳动仲裁确认194件、民商事仲裁确认11件,共涉案金额1729.2063万余元。

此外,宁夏律师服务中心依托“互联网+法律服务”QQ平台,对各个社区、村居需要法律咨询的农民工提供面对面交流,及时为其答疑解惑,对于在咨询过后需要人民调解的农民工,及时帮助农民工联系调解委员会,坚持宜调则调、能诉快诉的原则,提供便捷、及时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共受理涉及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458件,受援农民工1200余人,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013.6167万元。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