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送“苗”上門,暖心服務為老人撐起“免疫傘”

2022年12月25日09:0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老年人群體疫苗接種工作是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環。根據國家防疫“新十條”要求,要聚焦提高60至79歲人群接種率、加快提升80歲及以上人群接種率,優化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服務。

當前,寧夏針對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開展情況如何?近日記者走進銀川市、賀蘭縣等地,探訪疫苗接種情況。

送“苗”到家,流動疫苗接種車開到群眾家門口

“請60歲以上還未接種疫苗的居民朋友們盡快帶上身份証,到流動疫苗接種車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2月23日上午9時,在賀蘭縣怡蘭苑小區,身穿紅馬甲的社區工作者拿著“大喇叭”在小區院子裡“吆喝”,請老年人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很快,一些白發蒼蒼的老人互相攙扶著來到流動疫苗接種車前。社區工作人員提示他們戴好口罩、保持2米線距離,依次上車登記接種。

記者登上流動疫苗接種車看到,車內有供接種者排隊的通道和兩個接種台,並配備有電腦、冷藏箱、紫外線消毒設備等完備的硬件設施。幾名醫護人員依次登記、詢問老人有無禁忌証后,按流程為老人接種疫苗,全流程安全、便捷。

“為加強對老年人群體的醫療照護,賀蘭縣衛健局特別將1輛疫苗免費接種流動車派駐到我們醫院,由我們開進社區,重點為老年人提供上門接種服務。”賀蘭縣人民醫院流動疫苗接種車主管護師馬楠告訴記者,12月12日,這台接種流動車正式開始進入小區工作。截至目前,流動疫苗接種車已經工作10天,為1000多名群眾接種了疫苗。

馬楠說,針對不會使用智能手機、行動不便、獨居的老人們,他們積極和街道辦對接,由街道辦每天安排2個社區,流動疫苗接種車再跟社區網格員提前對接,由網格員在社區群裡發通知、現場“大喇叭”通知,同時組織工作人員與志願者協助老年人前往接種點,助力老年人積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今年70歲的楊奶奶打完疫苗后笑著對記者說:“早就想打第三針疫苗了,我和老伴兒都相信接種疫苗后,一定會更安全、更保險,家裡人也會更加放心!現在政府工作提供方便,讓我們在家門口就能免費接種疫苗,簡直太好了!”

“敲門行動”主動“上樓”,老人疫苗接種工作有“速度”更有“溫度”

記者來到銀川市金鳳區閱海萬家F社區看到,這裡的疫苗接種工作井然有序地開展著。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閱海萬家F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王淑玲,在現場一邊指引前來接種的群眾保持間距、排隊登記接種疫苗,一邊向居民解釋:“請您自行做核酸檢測,如果發現自己是‘陽性’,建議您就不要接種疫苗了,等康復6個月后再來接種。如果不知道自己是否‘陽’了,請您先去做個核酸檢測或抗原檢測。”

忙碌間,王淑玲抬眼看了下時間,快到中午11時了,連忙撥通了一個電話:“您現在身體怎麼樣?精神還好,那真是不錯,今天我們跟您約好上門為您接種疫苗,您稍等,一會兒我們就去敲門啦!”

幾分鐘后,王淑玲和同事換好防護服,挎上打疫苗專用的小背包,騎著電動車趕往閱海萬家F2區朱某的家中。

王淑玲對隨行探訪的記者說:“當前疫情形勢復雜,這幾天在社區開展工作存在極大的風險。但能想方設法為老年人提供一些服務,為他們抵御病毒提供一些呵護,我們覺得工作非常有意義。”

記者了解到,閱海萬家F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服務的重點人群有3192人,近日,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摸清了需要接種的老年人群體的底數,並挨家挨戶打電話了解情況,經過溝通取得居民同意的情況下,開展“敲門行動”,入戶為有接種意願且符合接種條件的老年人接種疫苗,目前已入戶接種50人次。

“我們也會利用入戶的機會了解老年人的疑惑和困難,並為他們講政策、解難題,一些之前不願意接種疫苗的居民轉變了思維。現在主動接種疫苗的老年人多了!”王淑玲說。

“老年人群體疫苗接種工作是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環。根據國家最新防疫政策要求,我們積極開展針對老年人的新冠病毒疫苗免費接種工作,變被動為主動,對社區或村居基層工作小組持續實行網格化管理,開展‘敲門行動’逐戶動員,組織臨床專家開展特殊健康狀態老年人接種前的健康篩查,提供上門服務、流動疫苗接種車進村進社區、專車接送等多種形式優化接種服務,目前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越來越多的群眾意識到,自己就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越來越多的老年人意識到,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最經濟、最有效的方法!”銀川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與免疫規劃管理科科長劉素紅告訴記者。

為滿足群眾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需求,銀川市衛生健康委及時向社會公布全市137家疫苗接種點的具體地址、聯系電話和接種時間,居民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自行到社區及時接種。“疫情還在持續,我們將繼續開展好流動接種車、‘敲門行動’等服務,為老年人接種疫苗提供便利,為老年人撐起一把溫暖的‘免疫傘’。”(記者 尚陵彬)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