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基層工作越干越有勁頭(黨代表在一線)

2022年12月15日10: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張武昌繪

我從28歲開始扎根社區,一干就是20年。成為黨的二十大代表后,我的干勁更足了。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長城花園社區由17個居民小區組合而成,人員多且雜,隨著城市和社區發展,各種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這些年,我和社區干部一起開展社區“開放式”黨建,組建聯合大黨委,讓黨建工作覆蓋樓宇、街區,拉動非公企業成立黨組織。我們還組織各種文化活動,一次次活動凝聚了民心,也吸引了更多黨員參與社區工作。如今,我們構建起了“居民點單、社區派單、黨員搶單”的服務模式。

服務群眾要跟上時代發展步伐。我剛成為社區工作者時,長城花園社區辦公用房隻有40平方米,僅有一張辦公桌、一台電腦。后來,在政府支持下,社區有了兩層辦公用房。有了陣地后,我們在一層設立了衛生服務站、社區服務代辦點,在二樓設立了供居民活動的書畫室、舞蹈室等。這幾年,社區干部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出主意、想辦法,在社區增設了養生堂、書畫苑、愛心洗衣房、愛心公社等。

有一次入戶慰問,看見不方便做飯的獨居老人隻吃咸菜、白米飯,我當場就落淚了。經過我多番奔走,我們社區終於在2013年開設了食堂。我又四處協調,聯系食材原料進貨渠道,保証了社區食堂物美價廉。社區老人們說,食堂飯菜味道好、價格低,能吃飽吃好。剛開始食堂設在二樓,腿腳不好的老人上下樓不方便,我們就把食堂搬到了一樓。目前,在社區食堂辦卡的老人有200多名,每天就餐的老人有30多人。我琢磨著,想把食堂擴大,方便學生、上班族等更多居民就餐。

基層工作越干越有勁頭。通過積極協調,我們社區還創辦了社區幼兒園、日間照料室等便民服務站。我們還經常組織開展“鄰裡糾紛勸一勸”“貧困家庭幫一幫”“老弱病殘扶一扶”等鄰裡互助服務,舉辦“社區文化藝術節”,真正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解群眾之所難。

20年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社區工作辛苦但有成就感。如今的長城花園社區綠樹成蔭,健身、休閑、娛樂等設施樣樣齊全,智能快遞櫃、智能門禁等極大方便了居民生活。

生活條件好了,鄰裡矛盾少了,老百姓有了更多精神追求。“紅色物業”“小紅帽”“最美家庭協會”“心理調解室”“四點半學習輔導室”……我和社區干部們成立各種志願服務隊,給有需要的群眾做好愛心服務。

社區就好比一個個細胞,隻有社區和諧穩定了,每個小家庭的生活幸福美滿了,國家這個大家庭才能蓬勃發展。基層工作內容千頭萬緒,但任何工作都離不開為民服務這條主線。老百姓生活中有什麼困難,思想上有什麼疙瘩,雞毛蒜皮、家長裡短,我樣樣都要放在心上。今后,我將繼續腳踏實地做好每一項工作,做好基層的“服務員”。

(作者為黨的二十大代表、銀川市金鳳區長城中路街道長城花園社區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2月15日   第 10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