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核酸檢測結果陽性如何確定?

2022年12月05日09:1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核酸檢測是發現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有效手段,能夠區分感染與否,將感染者與非感染者分開,預防新冠病毒出現大范圍的傳播。

從核酸採集到最后的結果形成,一份核酸檢測“陽性”結果,如何來確定?12月4日,記者向自治區疾控中心檢驗專家馬學旻、自治區臨床檢驗中心主任朴文花求証。

自治區疾控中心檢驗專家馬學旻介紹,採集到的樣本送到實驗室,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檢測人員要仔細核對樣本信息,同時將信息錄入自治區核酸信息系統,才進行核酸檢測環節。在檢測環節:一是樣本處理進行核酸提取,二是基因擴增,整個過程所需時間一般是2—3個小時。實驗過程中,需要加入陰陽性對照,用以控制檢測質量和判定結果。

檢測結果是通過CT值來判斷樣本的陰性、陽性。當新冠病毒目的基因無擴增曲線,未檢測到CT值,檢測結果是陰性,結果會推送到“我的寧夏”App,呈現到手機端,群眾便可以查詢到核酸陰性結果。

若基因擴增過程中,新冠病毒目的基因有擴增曲線,有CT值,証明樣本中含有新冠病毒基因,檢測結果初篩陽性,如果目的基因檢測結果雙靶陽性(CT值均﹤30),証明新冠病毒含量較高,因此不再進行復核,直接報告陽性﹔如果目的基因為單靶陽性或雙靶弱陽性(雙靶任一的CT值﹥30),需要使用另外兩種更靈敏或同等靈敏的試劑對原樣本進行復核。

陽性確定后實驗室第一時間就會將檢測結果報到屬地衛健部門、疾控中心、疫情指揮部,啟動應急處置機制,圍繞陽性人員開展包括混管追陽、人員管控、流調、轉運、隔離等應急處置工作,同時將陽性結果上傳到核酸信息系統。

“為了確保檢測質量,每次實驗都會有相應的質量控制措施,每一批實驗,都要使用陰性陽性對照、內部質控品等。在每一批實驗質控都成立的情況下,才能對檢測結果進行判斷。”馬學旻說。

“所有核酸檢測實驗室運行,都要受到嚴格監督。”自治區臨床檢驗中心主任朴文花告訴記者。

核酸篩查期間,相關部門會對全區核酸檢測機構進行依法執業、檢測質量、生物安全及院感等方面督查,如不符合國家相關要求,立即停業整改。

每月,由自治區衛健委組織開展核酸檢測質量及生物安全督查,平均每月1到2次。自治區臨檢中心則對全區核酸檢測專業技術人員進行現場指導或線上培訓。

每日,各核酸檢測實驗室要開展室內質控活動,自治區臨檢中心質控平台對全區核酸檢測實驗室室內質控開展情況實施監控,同時進行指導以滿足檢測要求。

同時,對第三方獨立實驗室,包括臨時方艙及氣膜實驗室,自治區臨檢中心每月要開展盲樣檢測,監督其檢測質量。對有問題的實驗室,加大監管力度,依法依規處理,決不姑息。此外,自治區還經常組織巡回督查,督促各實驗室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

“上個月,全區所有核酸檢測實驗室都通過了質檢、質評。”朴文花告訴記者,督查顯示,我區各實驗室在規范檢測、檢驗流程等方面,都符合規范。

每一份核酸樣本都事關防控大局,事關百姓健康。記者採訪時,大家都表示,要當好疫情防控的偵察兵,保証及時、准確、高效地完成核酸檢測任務,讓結果精准、讓大家放心。(記者 周一青)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