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建議丨網友建議增加農村幼兒園教師編制 寧夏:督促落實

2022年11月19日08:41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1月19日電 (劉峰、穆國虎)“幼兒園教師沒有編制,老師待遇不高,導致幼兒園教師流動性較大。”近日,一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希望有針對性地增加農村幼兒園教師的編制。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留言截圖(點擊查看)

該網友表示,目前寧夏各地農村建起了幼兒園,孩子們享受到了幼有所教。但因農村幼兒園教師沒有編制,導致農村幼兒園教師招聘難,間接影響了農村幼兒園教育質量。希望能增加編制,提高教師待遇,鼓勵有志於扎根基層,從事幼兒教育的大學生到農村去,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為教育強國作出貢獻。

官方回復截圖。

收到網友留言后,寧夏回族自治區教育廳公開作出回復。回復稱,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寧夏相關文件精神,自治區黨委編辦、自治區教育廳、自治區財政廳、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於2020年11月聯合下發了《關於做好公辦幼兒園人員配備工作的通知》(寧編辦發〔2020〕106號),要求各級編制、教育、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充分認識發展學前教育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進一步強化幼兒園公益屬性,通過編制配備和政府專項保障相結合等方式配齊配足公辦幼兒園教職工。

目前,寧夏公辦幼兒園一般按照教職工與在園幼兒1:7-1:10的比例配備,具體由各地根據實際情況確定。人員配備達不到此比例的地區,要加大對公辦幼兒園人員配備工作的保障力度,逐步提高配備比例。已核定編制的公辦幼兒園,人員編制尚未按此標准配備到位的,各級政府可根據實際核定人員標准,專項予以保障﹔未核定編制的公辦幼兒園一般核定編制不超過3名,主要用於園長等管理人員,所需編制由市、縣(區)在其事業編制總量內調劑解決,其他人員應根據同級政府核定的崗位專項保障。

當前,寧夏公辦幼兒園教職工編制的核定、調整,由主管部門提出意見,按規定和程序報機構編制部門審批,由機構編制部門會同教育部門集中統一管理,適當向農村、山區及偏遠地區和鄉鎮中心幼兒園傾斜。公辦幼兒園所需經費及標准,根據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及相關規定,由同級教育、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研究確定。

為進一步推進寧夏學前教育發展,深入貫徹落實教育部等九部門《“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教基〔2021〕8號),2022年8月,寧夏回族自治區教育廳、發展改革委等九部門聯合印發了《寧夏回族自治區“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寧教規發〔2022〕1號),要求各地認真落實公辦園生均公用經費不低於300元的基准定額撥款標准,自治區對達到基准定額並足額撥付到位的市、縣(區)按照每生每年300元予以獎補,並適時提高標准。各市、縣(區)要將幼兒園教職工配備標准納入辦園基本條件,推動轄區幼兒園依標配齊配足教職工,嚴禁公辦園“有編不補”。保障幼兒園教職工待遇,落實公辦園教師工資待遇保障政策,統籌工資收入政策、經費支出渠道,確保教師工資及時足額發放,逐步做到同工同酬。有條件的地方可試點實施鄉村公辦園教師生活補助政策,鼓勵教師到艱苦、邊遠地區從教。

下一步,自治區教育廳將督促各地教育部門加大與當地機構編制和財政部門的協調力度,用足用好自治區相關政策,全面落實《關於做好公辦幼兒園人員配備工作的通知》(寧編辦發〔2020〕106號)《寧夏回族自治區“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寧教規發〔2022〕1號),保障寧夏學前教育健康發展。

(責編:穆國虎、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1月20日寧夏新增確診病例1例、無症狀感染者58例
  人民網銀川11月21日電 (劉峰、閻夢婕)11月20日0—24時,寧夏新增確診病例1例(中衛市沙坡頭區,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 新增無症狀感染者58例,其中銀川市19例(永寧縣6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5例、自治區外輸入1例﹔興慶區5例,自治區外輸入1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2例﹔賀蘭縣4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3例、自治區外輸入1例﹔西夏區3例,為自治區外輸入續發﹔靈武市1例,為自治區外輸入),中衛市18例(中寧縣10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7例、自治區外輸入3例﹔沙坡頭區8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4例、自治區外輸入3例),吳忠市12例(利通區10例,自治區外輸入4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3例﹔鹽池縣1例,為自治區外輸入﹔青銅峽市1例),固原市8例(原州區7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5例、自治區外輸入2例﹔隆德縣1例,為自治區外輸入續發),石嘴山市1例(平羅縣1例,為自治區外輸入)。…
11月19日全區新增無症狀感染者56例
  人民網銀川11月20日電 (劉峰、梁宏鑫)11月19日0—24時,全區新增無症狀感染者56例,其中中衛市37例(沙坡頭區30例,29例為區外輸入續發、1例為自治區外輸入﹔中寧縣7例,6例為區外輸入續發、1例為自治區外輸入),銀川市9例(永寧縣4例,3例為區外輸入續發、1例為自治區外輸入﹔興慶區3例,2例為區外輸入續發、1例為自治區外輸入﹔西夏區1例,為區外輸入續發﹔賀蘭縣1例),吳忠市6例(紅寺堡區4例,為區外輸入續發﹔利通區2例,1例為區外輸入續發),固原市4例(西吉縣4例,3例為區外輸入續發、1例為自治區外輸入)。無新增確診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