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稅務系統節約型機關創建百分百達標

2022年09月30日14:1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9月30日電(劉峰、李甜甜)近日,寧夏稅務系統處級以上單位節約型機關創建100%達標,其中銀川市稅務局獲評“全國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

近年來,寧夏稅務系統研究制定《寧夏稅務系統節能減排行動方案》,扎實有效推進全系統能源資源節約工作,堅持“黨委垂范、支部抓總、黨員帶頭”三級聯動推進模式,精心部署實施,強化示范引領,將能源資源節約責任和要求層層傳導至系統每一名干部職工,構建上下聯動、同頻共振、全員參與的良好局面。寧夏各級稅務系統定期開設“綠色講堂”,依托后勤業務培訓邀請專家輔導講座,增強干部職工節約意識、環保意識和生態意識,促使節能增效和綠色發展理念入腦入心。

銀川市稅務局持續發揮國家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引領作用,提出“重塑集約節約協調發展新模式、重塑節能工作立體協作新網絡、重塑系統構架與模塊化發展新思路”的工作方法,重點抓好用水部位日常監測管理,順利完成節水設施升級改造,機關水資源使用效率明顯提高,人均用水量顯著下降。

石嘴山市稅務局抓住辦公樓維修改造難得契機,嚴格按照節能標准,在建筑熱工性能、用水設施、電力系統、中央空調、照明以及主要用能設備等方面充分融合綠色低碳理念,多方面進行基建改造,從源頭上打好節能降碳基礎。改造后室內供暖溫度較改造前提高3.5℃,2022年機關辦公樓綜合用水量同比減少12%。

銀川經濟開發區稅務局從垃圾分類細節入手,注重環保理念深入人心。全面落實落細垃圾分類管理制度,開展垃圾分類專題知識培訓,配置可回收垃圾袋,垃圾分類桶,設立垃圾分類暫存區,引導干部職工精准實施投放,並實現分類垃圾電子計量實時監控,建立並完善垃圾分類清運台賬並按季度進行公示,垃圾量逐步下降,截止目前累計處理可回收垃圾2.12噸,其他垃圾0.84噸,有害垃圾0.056噸。

吳忠市稅務局、寧夏稅務干部學校自開展節能工作以來將綠色發展、節能低碳的發展理念融入到機關運行管理的全過程之中,通過加強節能管理、完善制度建設、節能技術改造、開展節能宣傳培訓等措施,實現了由粗放管理到科學管理的轉變。

“通過節約型機關創建工作,系統上下基本形成了‘人人講節能,人人出點子,人人見行動’的節能低碳氛圍。”國家稅務總局寧夏區稅務局機關服務中心副主任劉建斌說,根據能耗平台數據分析,目前寧夏稅務系統各級單位平均能耗逐年下降,實現了寧夏公共機構單位建筑面積能耗下降1.3%,人均綜合能耗下降1.4%,人均水耗下降1%的目標。寧夏區稅務局機關安裝的中水回收系統,實現數據實時監控,機關節水率超16%,已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頒發的用於中水供水系統的計量裝置“實用新型專利証書”,同時被寧夏機關事務管理局列為節水示范項目上報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

(責編:李甜甜、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