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青銅峽釀酒葡萄基地:葡萄“熟了” 產業“旺了”

2022年09月27日09:2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9月中旬,秋意漸起,沿著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青銅峽鴿子山產區內一條色彩斑斕的彩虹路慢行,田間的葡萄已由“青衣”換“紫衣”。天方蒙蒙亮,果農們便穿梭在一行行的藤蔓間,將一串串紫色葡萄摘入筐中。

在今年新建的盛家墩釀酒葡萄園區,經過年初緊鑼密鼓地平田整地、開溝施肥、葡萄栽植。如今,放眼望去,一行行整齊的葡萄植株郁郁蔥蔥,迸發出勃勃生機。“該園區是一個高標准的智慧農業,它的投用將對青銅峽市的釀酒葡萄產業、葡萄基地建設起到先行先試的示范推廣作用。”青銅峽市葡萄酒產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朱銳說。

這邊是豐收的喜悅,那邊是火熱的建設。

在鴿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鎮施工現場,道路建設有條不紊進行,天然氣配套設施正在施工,各崗位上的工人忙碌不停……去年以來,青銅峽市計劃投資30億元,規劃佔地1380畝,力爭5年時間打造全國第一家以葡萄酒文化為主題的國家級旅游度假區。今年,青銅峽市先期投資2億元,建設旅游綜合服務中心,完善水電路氣暖等基礎設施。

小鎮配套項目——玉鴿公路項目現場,挖機來回穿梭作業。該項目全長5.866公裡,建成后不僅可以完善青銅峽市沿山公路以西公路網布局,還能改善沿線葡萄酒產業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的交通環境。

無獨有偶,不久前,奔涌的黃河水通過2座泵站及11.9公裡的壓力輸水管道后,順利到達盛家墩蓄水池,這不僅標志著青銅峽市賀蘭山東麓葡萄長廊榆樹溝供水泵站工程試運行通水成功,具備向4.69萬畝釀酒葡萄和生態防護林供水的條件,還為青銅峽釀酒葡萄產業再添一抹亮麗“紫”。

“在產業種植方面,今年青銅峽新建釀酒葡萄種植基地1萬畝,高質量改造提升低質低效葡萄園1萬畝。截至目前,青銅峽市釀酒葡萄種植面積為15萬畝。上半年,青銅峽市銷售葡萄酒1657噸,銷售額1.3億元。”對於青銅峽市釀酒葡萄基地建設情況,朱銳如數家珍,在項目投建方面,鴿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鎮已簽訂入駐企業8家,落實投資5.16億元。其中,部分簽約酒庄已完成臨時用電線路鋪設、設備安裝等工程,青雲酒庄正在開挖基礎,還有酒庄正抓緊辦理審批手續。同時,青銅峽還以鴿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鎮為中心,鏈接甘城子老產區和鴿子山新產區,在鴿子山建設彩虹路11公裡、創意龍門1處、景觀標牌2處,與旅游小鎮基礎共享、優勢互補,著力打造宣傳葡萄酒的網紅打卡平台,促進“葡萄酒+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據介紹,“十四五”期間,青銅峽市將緊緊圍繞寧夏打造千億元葡萄酒產業目標,堅定不移擴規模、做標准、育品牌、拓市場、提質效,並以“一鎮百庄五產區”建設為抓手,以“一廊一體一帶”產旅融合發展為格局,高標准完成全市釀酒葡萄基地項目建設,積極探索葡萄酒產業綠色低碳發展新路徑。力爭2025年,青銅峽市釀酒葡萄種植面積達到20萬畝,綜合產值突破200億元。(記者 王婧雅)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