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賀蘭縣:肉牛產業興 農戶增收旺

2022年09月24日12:2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近日,寧夏賀蘭縣習崗鎮建鑫養殖場的牛場裡,一排排標准化圈舍整齊有序地排列,一群群膘肥體壯的牛兒低著頭啃嚼干草料,時而發出哞哞聲。 

建鑫養殖場。賀蘭縣委宣傳部供圖

62歲的王天財一邊清掃牛舍過道,一邊關注手機裡活體牛肉市場行情的變化。2016年,王天財開辦了建鑫養殖場,規模從最初的十幾頭牛發展到存欄670頭,成為賀蘭縣肉牛產業的規模養殖典范。“以前青貯飼料每噸400塊錢,去年漲到700塊錢,讓很多養殖戶都犯了愁。”王天財說,面對養殖戶的虧損情況,賀蘭縣政府不僅給予飼料補貼,還找專家完善糞污利用種草還田技術,又幫助搞玉米芯發酵技術制取飼料,給了養殖戶發展的希望。

“面對市場行情變化,我們始終積極想辦法,不僅要幫助規模養殖戶節約成本,還要幫助散戶健康發展。”賀蘭縣農業農村局畜牧站站長祁燕蓉說,今年上半年,賀蘭縣農業農村局依托寧夏肉牛產業技術服務團隊,組織技術人員為養殖戶開展技術服務,推廣應用肉牛品種改良、肉牛育肥、優質犢牛培育等關鍵技術,通過新技術、新設備的應用,全縣肉牛生產水平和效益顯著提升。

為加快推進肉牛產業高質量發展,今年賀蘭縣將肉牛產業確定為全縣“六特”產業之一,成立了肉牛產業推進工作組,制定《賀蘭縣肉牛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2023-2027年)》,從優化產業布局、推進產業適度規模發展、加強良種繁育推廣等謀劃了八大方面重點工作、十項具體措施,由賀蘭縣副縣長包抓肉牛產業,推動各相關部門壓實責任。

截至2021年底,賀蘭全縣肉牛飼養量達到4.6萬頭,存欄2.0萬頭,存欄較五年前增長了69.5%。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積3萬畝,一年生越冬型小黑麥0.27萬畝,飼用燕麥0.28萬畝,種植青貯玉米9萬畝,已逐步形成與草畜產業相配套的飼草供應能力。

“未來我們還要在延伸產業鏈、促進養殖戶增收上下功夫,研究怎麼進一步把養殖戶的利益建在產業鏈上,拓寬銷售渠道,讓肉牛產業成為賀蘭響當當的名片之一。”祁燕蓉說。(劉峰、梁爽)

(責編:梁宏鑫、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