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石嘴山市人民檢察院第二檢察部:不忘初心,守望正義

秦瑞杰 周航
2022年09月23日16:2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這個榮譽不是我個人的,也不是我們集體的,它代表著我們檢察機關的形象。”寧夏石嘴山市人民檢察院第二檢察部主任何靜說。

近期,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名單公布,寧夏石嘴山市人民檢察院第二檢察部榮獲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稱號。

石嘴山市人民檢察院第二檢察部主要負責重大犯罪、審查起訴、審查逮捕和法律監督。該部門先后榮獲全國檢察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優秀集體,榮記集體二等功一次。部門人員先后榮獲全區檢察業務專家、全區百名法治模范、全區掃黑除惡先進個人、石嘴山市“五一勞動獎章”、石嘴山市先進工作者等榮譽17個。

石嘴山市人民檢察院第二檢察部合影。自治區檢察院供圖

說起過去辦理過的案子,何靜回憶:“2018年6月,原神華寧煤集團公司汝箕溝無煙煤分公司陰坡採區,發生一起特大盜竊國家煤炭資源案。”當時的盜採現場,多台大型機械轟鳴,拉運車輛排成長龍。石嘴山市人民檢察院迅速成立專案組,指派第二檢察部干警先后五次提前介入了這起盜竊案。

170余條補充偵查意見、審查卷宗255冊、70余萬字審查報告、先后8稿2萬余字起訴書,並根據其他違法犯罪事實,建議公安機關調整偵查方向和思路,從普通刑事案件向黑惡犯罪案件轉變,最終以肖永生、肖飛父子為組織領導的涉黑組織漸出水面。

“當時我們進駐公安機關后,立即細化了每天的工作內容,當天的補充偵察意見,第二天晚上就要有反饋。”何靜說,案件移送審查起訴后,專案組僅用30天就成功提起公訴,指控罪名和事實均被法院採納。

何靜和兩位同事討論案情。人民網 周航攝

此案經法院公開審理,一審以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組等判處肖永生無期徒刑,判處肖飛有期徒刑二十三年。其他成員也依法受到應有懲處。承辦肖永生等60人涉黑案的辦案組榮獲全國檢察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優秀集體,被自治區檢察院榮記集體二等功。

近年來,石嘴山市人民檢察院第二檢察部在打擊預防減少犯罪、推進市域社會治理中依法履職,在推動經濟社會及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中貢獻力量。“榮譽已是過去,我們將立足新起點,用新的要求和標准做好各項工作。”何靜說。

(責編:周航、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