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黃河安瀾】沿著黃河遇見美麗寧夏

劉峰 穆國虎
2022年09月23日14:1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香山湖濕地公園。任浩攝

香山湖濕地公園,位於寧夏中衛市沙坡頭區城區南郊,是黃河流經寧夏后,造就的第一塊濕地。從空中俯瞰香山湖濕地公園,碧水蕩漾,綠樹成蔭,現已為當地老百姓提供一個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黃河流經寧夏青銅峽。魏鵬攝

青銅峽,黃河上游最后一道峽谷。從空中俯瞰,秋日的黃河水流曲折蜿蜒,如同一條金色的飄帶,緩緩流進黃河大峽谷。黃河水與牛首山在這裡相遇,也從這裡流淌到寧夏平原,滋養著寧夏人民,造就了當地豐富的物產。

俯瞰鹽環定揚水管理處八泵站。張海峰攝

陝甘寧鹽環定揚黃工程,是為解決陝西定邊縣、甘肅環縣和寧夏鹽池縣、同心縣部分地區人畜飲水困難、防治地方病、改善生態環境、發展農業灌溉、促進老區人民脫貧致富而興建的一項扶貧工程、民生工程、生命工程。近年來,灌溉區通過科學的田間用水管理,採取先下游、后上游,先高口、后低口,提前開灌、輪灌、錯峰補灌等措施,削減灌溉用水高峰期供水壓力,用好每一滴黃河水。

俯瞰白芨灘。靈武市宣傳供圖

黃河岸邊的靈武市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見証了寧夏三代治沙人的故事。60多年來,三代白芨灘人一任接著一任干,累計治沙造林60多萬畝,控制流沙近百萬畝,在毛烏素沙漠邊緣筑起了一道東西寬30公裡、南北長61公裡的綠色屏障,保護了黃河、銀川河東地區的生態安全,成為三北工程精准治沙、科學治沙的樣板區。

候鳥在黃河河谷飛舞。岳昌鴻攝

每年1月,寧夏石嘴山市平羅縣紅崖子鄉的黃河河谷,迎來大批候鳥停留駐足。2021年,平羅縣共完成營造林面積3.31萬畝,草原生態修復面積2.5萬畝,濕地保護修復3.07萬畝,恢復濕地8.04萬畝。進一步改善全縣生態環境面貌,同時為野生鳥類營造良好棲息環境。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