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賀蘭縣:火紅的產業 紅火的生活(走進縣城看發展)

2022年09月22日16: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綠油油的辣椒樹一眼望不到頭,火紅色的線椒壓低了椒冠。寧夏銀川市賀蘭縣立崗鎮蘭光村村民吳佔榮左手提住辣椒樹頂端的秧莖,右手麻利地把成熟的辣椒摘入籃中。“每天摘200來斤!”正值收獲季,蘭光、民樂、銀星村的500多名村民在鎮裡的特色蔬菜種植基地忙碌,每天有15萬斤左右的線椒,經過採摘、分揀、保鮮、包裝后發往上海、廣東、浙江等地。

賀蘭縣地處銀川平原腹地,西倚賀蘭山、東靠黃河,土地肥沃、日照充分。“我們採用‘企業+村集體+種植協會+農戶’模式,企業為種植戶提供農資、種苗,協會提供技術服務,農戶參與種植,最后企業托底回收,形成合作社引領農戶抱團闖市場的發展格局,帶動周邊村子的500人在家門口就業。”立崗鎮黨委書記謝慶福說。

近年來,立崗鎮引進寧夏安品綠源農業科技公司,建立起集制種、育苗、種植、收購、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全辣椒產業鏈,發展特色蔬菜種植農業。企業流轉2100畝土地建設辣椒種植基地,輻射帶動周邊150戶農戶種植辣椒2000畝,戶均增收4萬元。目前,全鎮辣椒種植年產值1.065億元,佔露地蔬菜總產值的52.2%。

蘭光村隔壁的民樂村,以前無主導產業支撐。今年初,村集體拿出流轉到期的103畝河灘鹽鹼地與安品綠源公司合作,試種朝天椒。

“辣椒喜鹼,沒想到長勢這麼好,一棵樹最多能結400多顆呢。”民樂村村支書王文成拿出手機,向記者展示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的產量測定表:品種“辣研101”、每畝2666株、畝產量1978.17公斤。“刨去土地流轉、秧苗、施肥、管護等費用,每畝淨收入至少3000元,僅辣椒種植一項便可為村集體經濟增收30多萬元!”鹽鹼地的辣椒種得紅火,村民們也鼓起了信心。“現在村裡有不少人主動學習辣椒種植技術,就等來年大展身手嘞。”王文成笑道。

不僅立崗鎮發展特色農業嘗到了甜頭,賀蘭縣各鄉鎮通過土地流轉合作、資金入股分紅、經營管理創新、訂單生產銷售等措施,將零散土地集中起來,夯實產業發展基礎,創新聯農帶農機制,把小單品做成大產業,打造一村一品、一鎮一特色,為加快農業產業化、促進農民增收蹚出了一條新路。

常信鄉四十裡店村發展生態循環農業,建起2000畝的稻漁空間鄉村生態觀光園,成功創建國家級稻漁綜合種養示范區,示范推廣水稻工廠化育秧、旱育稀植栽培、有機肥施用、生物除草、農機農藝深度融合等技術。同時發展鄉村旅游,吸引周邊市民到園區體驗農耕、採摘、燒烤、垂釣,年接待游客超過30萬人次,實現增收600多萬元。離銀川市區最近的金貴鎮立足區位優勢,挖掘農業休閑、旅游、觀光、體驗、研學、科普功能,打造採摘康養游、親子歡樂游、鄉村文化體驗游等農村旅游線路,建設一批農家樂、休閑農庄,發展都市觀光休閑農業,進一步促進村民多渠道、多業態增收。

2022年,賀蘭縣特色蔬菜種植面積24.57萬畝,總產量54萬噸,預計總產值14億元,佔農業總產值55.2%。目前,全縣建成永久性蔬菜基地43個,建設“五優”蔬菜生產基地2.85萬畝,認証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1.04萬畝,露地蔬菜80%以上銷往長三角、京津冀。全縣訂單蔬菜種植面積超過蔬菜種植總面積的30%,蔬菜產業對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貢獻率超過45%。

“我們將繼續依托自然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通過強化種業提升、優化品種結構、增強科技支撐、加大品牌培育、突出項目引領、加強產銷對接,不斷加大種植結構調整,大力發展蔬菜種植等優勢特色農業,確保老百姓增收致富。”銀川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賀蘭縣委書記丁煒說。(記者 劉 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第 02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