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廣大黨員干部立足本職、真抓實干

以實際行動書寫人民滿意的時代答卷(喜迎二十大)

2022年09月13日10: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為人民幸福而奮斗是最大幸福。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立足本職、真抓實干,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實際行動書寫人民滿意的時代答卷。

金秋的北京,處處洋溢著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熱烈氣氛。走進東城區好景胡同41號院,居民代表、街道干部、責任規劃師和居委會工作人員正在為“美麗院落”改造集思廣益。東城區前門街道辦事處主任鄭芳介紹,北京街巷整治從“面兒”到“裡兒”深化,由街巷向院落延伸,“作為東城區試點街道之一,前門街道過去兩年已完成改造22個‘美麗院落’。眼下我們正在加緊推進新一批9個院落改造工作,改善居民生活環境,提升群眾生活品質。”

“要確保外出務工人員第一時間收到獎補資金,讓群眾享受到政策紅利。”甘肅省定西市勞務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張海軍這兩天格外忙碌,正打電話核查最新的勞務獎補資金兌現進度表。緊盯勞務輸轉,定西市精准摸排就業需求、深化東西部勞務協作、做好穩崗服務和跟蹤管理,多措並舉促進群眾穩定增收。“我們將不斷加強與東部對口協作省市聯系,落實外出務工人員的勞務獎補政策,解決好外出務工人員家屬的教育、醫療等難題,推動全市轉移就業工作高質量發展。”張海軍說。

“今天我們的課程主題是‘川劇變臉’,同學們可以在課桌的觸摸屏上畫出屬於自己的獨特臉譜,體會‘變臉’的樂趣。”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小學教師唐大鵬對重慶扎實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感受頗深,“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來我們學校考察時指出,‘兩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條就是義務教育要有保障。如今我們學校綜合樓、宿舍樓、實驗室、圖書館一應俱全,教室裡還配備有電子白板和多媒體設備。”唐大鵬說,作為黨員教師,一定用心教好每一個孩子,讓山區孩子擁有幸福快樂的童年,為鄉村振興貢獻一份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興慶區興隆社區市民驛站,不少市民在看書學習。“附近居民隻需步行15分鐘,就可享受到優質社區服務。”興慶區民政局社區建設服務中心主任晉瀅介紹,今年以來,興慶區民政局統籌資源打造便民服務市民驛站26個,為轄區居民提供189項社區服務,“未來我們將拓展更多特色服務功能,通過開展‘百佳服務機構進驛站’活動,引入企業、社會組織豐富社區服務內容,發揮專業化服務優勢,把市民驛站建成群眾家門口的溫馨港灣。”

“近年來,我們創新居家養老模式,推進機構、社區和居家養老服務融合發展。”河北省石家庄市民政局養老服務科科長孫慧介紹,今年全市大力開展家庭養老床位試點工作,同時緊抓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建立完善相關制度機制,推動養老服務實現由有到優轉變,“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我們倍感振奮、干勁滿滿,將全力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雲南省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騰沖分局局長姜加獎說,這些年,通過建立生物走廊帶、開展定期巡護、加強科學研究,保護區扎實推進保護管理、科研監測兩大體系建設,高黎貢山的自然生態系統得到修復,羚牛、小熊貓、高黎貢白眉長臂猿、白尾梢虹雉等物種的種群數量逐年增加,“我們將繼續運用近地保護及人工繁育野外回歸等手段保護瀕危、極危物種,擔負起守護我國西南生物生態安全的重任。”

“現代化最重要的指標還是人民健康,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礎。”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基層衛生健康處處長王蕾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今年計劃打造的首批5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已經啟動建設,“喜迎黨的二十大,我們將始終堅持為民初心,持續做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努力為群眾提供更好的衛生健康服務。”

近年來,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開元街道深田社區深化“近鄰黨建”,探索打造“居民與居民近鄰互助、居民與組織近鄰守護、組織與組織近鄰共建”的新型鄰裡關系,社區治理能力得到顯著提升。“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我們歡欣鼓舞。”深田社區黨委書記庄瑩瑩說,“我們一定牢記使命責任,擼起袖子加油干,不斷鞏固守望相親、和諧溫馨的鄰裡風尚,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記者賀勇、李茂穎、邵玉姿、秦瑞杰、趙帥杰、王欣悅、陳雋逸、施鈺)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13日   第 01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