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靈武:“鄰裡議事”巧解社區治理“千千結”

2022年09月01日17:3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9月1日電 (劉峰、閻夢婕)2021年以來,靈武市全面推行“聽鄰裡說事、邀鄰裡議事、幫鄰裡辦事、請鄰裡評事、向鄰裡晒事”的“五事工作法”,成立由社區兩委、小區黨支部書記、網格員、業委會成員、物業項目負責人、樓棟長、居民代表等為主體的議事小組,不定期組織召開小區(網格)議事會、板凳聽評會、圓桌會等,全面激發小區居民主體意識,帶動參與小區治理。

靈武市謝家井社區“移動辦公桌”在小區內現場為居民提供養老認証、惠民政策咨詢、民情民意收集、矛盾糾紛化解等服務。靈武市委宣傳部供圖

為給居民提供優質的服務,讓居民群眾少跑腿、不跑腿,謝家井社區棗園人家黨支部前移服務窗口,設立“移動辦公桌——每周四我在這裡等你”,現場為居民提供養老認証、惠民政策咨詢、民情民意收集、矛盾糾紛化解等服務,對不能立即處理的聯合社區、民警以及其他相關單位一起化解,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服務,打通服務居民最后100米。

“‘移動辦公桌’,讓老年人在家門口就能辦理各項業務,將以前的‘跑社區’變為‘到小區,真正為小區居民辦實事,真是要感謝社區的工作人員。”家住棗園人家小區78歲的吳月霞說。

下一步,靈武市將堅持意見到群眾中去聽、問題到群眾中去找、辦法到群眾中去學、效果到群眾中去看、滿意度到群眾中去評“五個到群眾中去”工作方法,充分運用板凳會、協商會等民主議事機制,不斷深化“五事工作法”,切實解決居民的切身利益問題,化解居民群眾反映的訴求和矛盾,共同商議小區建設重大問題,形成“有事找支部”的議事自覺,激發小區居民自治活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