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頭條丨寧夏“雙減”這一年,讓教育回歸育人本質

劉峰 李甜甜
2022年08月17日10:1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校園外,50%的縣(區)學科類培訓機構“清零”﹔校園內,課后服務基本實現全覆蓋,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書面作業的學生佔比超過90%。

轉眼間,“雙減”政策已實施一年。這個暑假,平羅縣廟廟湖小學的孩子們沒有參加各類補習,也沒有沉浸在“題海”,而是在學校參加足球夏令營活動。

一年來,寧夏優化作業設計、開展課后服務、從嚴規范校外培訓,切實減輕學生負擔,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營造健康良好的教育環境。

學生在平羅縣廟廟湖小學操場上練習球技。人民網 李甜甜攝

作業少而精,校內減負提質

運球、顛球、傳球......每天4個多小時的訓練,廟廟湖小學的孩子們沒有叫苦喊累。

“我的作業都寫完了,村裡有夏令營活動,把足球訓練項目送到了我們的‘家門口’,還有專業教練員駐村指導。”廟廟湖小學學生馬存瑞說,以前放假,自己隻能在家寫作業、看電視、玩手機,參加了足球訓練后,豐富了假期生活,也掌握了一些足球專業技能。

作業負擔過重是學生學業負擔的主要原因。“雙減”一年來,寧夏堅持開展“作業革命”,中小學校深入研究作業設計,瞄准作業管理根深蒂固的老大難問題,逐個擊破。

賀蘭縣德勝實驗小學從作業量、布置內容和作業批改三個方面制定方案,平羅縣陶樂第一小學建立以紅領巾超市和“作業先鋒”徽章為主導的作業獎勵機制,青銅峽市分年級精准實施,讓作業不出校……

“我們在減負的同時也在提質,這在很大程度上促使老師們的教研更扎實更深入,去研究作業、研究課堂、研究學生,在這個過程中,專業素養得到了很大提升。”寧夏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負責人介紹,全區中小學生在規定時間完成作業的比例達97%。

孩子、家長、老師在學業負擔上做“減法”,在教育方式和質量上不斷做“加法”。各地陸續推行課后服務“5+2”模式,據寧夏教育部門統計數據顯示,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全部開展課后服務,學生參與率達87%。根據教育部監測,寧夏95.9%的家長、95.8%的學生對學校減負提質表示滿意。

“五育並舉” 融入學生日常

近日,中衛市中寧縣第九小學操場上,歡呼聲此起彼伏。校長劉明星每天晨跑完,就看著孩子們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踢足球、打籃球,暑假期間每日如此,從未間斷。

“我們有針對性開展教學,給學生傳授球技,同時傳遞‘以球潤德、以球健體、以球啟智、以球育美’的育人理念,促進孩子全面發展。”校長劉明星說。

設置特色足球、書法、趣味編程、經典閱讀……一年來,全區各地不斷豐富和拓展課后服務的內容,研究動靜結合的課后服務體系,讓課后服務成為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創新實踐。

固原市原州區第七小學在實施“雙減”中,採取無紙化評價,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對孩子們進行全方位的考察,旨在更加全面地了解學生的學習能力、表達能力,彌補傳統分數測試中的盲點。

“‘雙減’一年間,良好開局為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打好了堅實基礎。但進一步拓寬學生成長的通道,引導社會教育理念的轉變,依然任重而道遠。”寧夏教育廳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處負責人表示,下一階段,寧夏將全面對標國家“雙減”要求,圍繞“五定”(定性、定向、定標、定策、定力)持續發力,努力做減負工作的“優等生”,打造學生的特色印記,讓學生、家長、社會都能滿意。

鞏固提升“雙減”成果 讓教育回歸育人本質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迎難而上,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

扎實推進“雙減”工作,要對作業管理再強化,在“壓總量、控時間”基本到位的基礎上,更加注重“調結構、提質量”﹔

加強教師作業設計培訓指導,提高作業設計水平,切實增強作業的針對各地縣抓緊把學校空缺的教師補齊、補到位,把教師課后服務補助落實、落到位,讓教師更加積極地參與到課后服務工作中來﹔

日前,在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以先行區建設為牽引 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系列新聞發布會·打造民生福地專題發布會上,寧夏教育廳副廳長馬麗表示,下一步,寧夏還是要扎實推進學校減負提質工作再上新水平。

“寧夏教育廳將督促指導學校把教學始終作為學校的核心工作,嚴格執行課程標准,認真落實課堂教學基本要求,強化教師備課和校本教研,加強學業質量監測,不斷提高課堂教學質量。”馬麗說,在深化教育綜合改革上,寧夏將持續推進創新素養教育,全面提升育人水平,鞏固提升“雙減”成果,讓教育回歸育人本質。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