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黨建引領 鄉村譜就新篇

記者 秦瑞杰 劉 峰
2022年08月09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夏日,固原市西吉縣的天空一片澄藍。晌午陽光正烈,周康村村民蘇佔山風風火火往村部走。問他要去干啥,蘇佔山隻回兩個字——“培訓”。

2021年,周康村被西吉縣確定為脫貧攻堅薄弱綜合整治村,也是寧夏提級督辦的農村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集中整頓村。鄉黨委在對周康村兩委班子進行調整后,新的兩委班子一上任,就解決了諸如機修農田、廢舊庄院拆遷、道路施工等問題,贏得了村民信任。

周康村的變化,離不開村黨支部書記馬淑蓮。“以前村子是靠天吃飯,要增加村民收入,必須多開展烹飪、電焊、挖掘機等技能培訓。”聯系企業、規劃課程、動員村民學習,馬淑蓮忙得團團轉,成了停不下來的“火車頭”。

“深夜走在村子裡,村部的燈總亮著。”蘇佔山說,村干部的付出,村民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培訓報名剛開始,村裡就有人主動申請,“連動員都不需要”。幾個月后,蘇佔山學了門汽修的手藝,如今除去種地養牛,每個月能多出2000多元的收入。

“現在政策一下來,村民馬上響應,黨員群眾一起想著法子干。”今年,周康村群眾義務植樹1500株,全村綠化組道2公裡、硬化道路1.4公裡,村裡面貌有了大變化。“黨員帶頭,村民生活就有了奔頭。”馬淑蓮說。

2019年以來,寧夏在全區村級黨組織中全面展開一場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行動,按照“不設比例、不定指標、應整盡整”原則,“一村一策”精准施策,配齊配強鄉村兩級班子和干部隊伍,累計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807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9日   第 10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