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基礎設施為農村發展添活力(大家談·我們這十年⑩)

2022年07月20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推進,持續改善生產生活條件。本期大家談,我們選編3篇來稿,與讀者一同感受基礎設施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澎湃活力。

——編  者  

搭上信息化快車

江西萍鄉市 葉 君

住在“山窩窩”裡的人,對這樣的場景一定不陌生:雷電天氣時,電視機裡的人像時常被“拉長”或“壓扁”,有時滿屏的“雪花”不停晃動,甚至電視隻能當收音機使用。10多年前,農村不少家庭都採用室外天線接收電視信號,極易受天氣、設備老化等因素影響,收視效果可想而知。

推動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不僅是提高農民生活水平的要求,也是提高農業生產水平、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需求。針對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的短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農村互聯網建設步伐,擴大光纖網、寬帶網在農村的有效覆蓋。”從發布“寬帶中國”戰略,到全面實施信息進村入戶工程,再到在全國范圍內開展農民手機應用技能培訓,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信息化建設持續推進,農村生產生活面貌煥然一新。

如今,“山窩窩”早已改換新顏。基站、光纖連通山外的世界,電視、手機隨時能用,再也不用擔心信號不好。得益於基礎設施建設,人們漸漸發現,山裡的生活同樣豐富多彩。

致富路修到家門口

貴州六盤水市 劉佳躍

回想10年前,從村裡到鎮裡,七彎八拐的山間小道要走3個多小時。如今再回家鄉,一條環山柏油路從山腳一直修到山頂,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

早在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就指出,“貧困地區要脫貧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礎設施條件很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農村地區尤其是貧困地區交通建設提速增質。我國累計新建改建農村公路約253萬公裡,解決了1040個鄉鎮、10.5萬個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難題。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了客車,“抬腳上客車”在許多地方變為現實。

“道路通,百業興”。過去路不通,鄉親們種養的農特產品想要出山,需要人背馬馱才能運到鎮上售賣。如今,路修通了,昔日“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土特產走出了大山,撐起了群眾的“錢袋子”。依靠便利的交通,很多家庭沿著公路開辦起採摘體驗園、農家樂,不少在外打拼的青年也紛紛回鄉創業,成了村裡的致富帶頭人。大家感慨,短短10年間,致富路鋪到了家門口,日子越過越紅火。

智慧水利潤農田

寧夏銀川市 向 陽

眼下,寧夏引黃灌區灌溉正有序推進。在賀蘭縣的引黃灌區渠道,一個個測控一體化閘門成為“調遣”渠水的好助手。得益於此,人們在手機上就能遠程監測和控制水流大小,每個支渠、斗渠的用水量一覽無余。

過去,老閘門要靠手動控制,一到灌水時節,不僅管水員要沒日沒夜地巡護渠道,農民自己也要到田裡盯著,既怕灌不上水,又怕漫渠跑水。如今,在寧夏,越來越多的渠道安裝上測控一體化閘門、田間自動化控制系統,按需提閘、精准放水,淌水心裡有數、用水精打細算。得益於智慧水利的應用,灌溉周期平均縮短了3到5天,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更高,人力省了、進度快了、收益增了,農民的耕作積極性也隨之上漲,獲得感顯著增強。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開展了大規模水利工程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水災害防治、水資源節約、水生態保護修復、水環境治理,一批跨流域跨區域重大引調水工程相繼建成,農田灌溉等水利基礎設施體系日趨完善。持續加強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讓每一滴水都能暢流田間、滋潤作物,糧食安全的水利基礎必將更加堅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0日   第 05 版)

(責編:周航、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