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休假歸隊途中遇火情,消防員“教科書式”滅火

2022年07月05日10:3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7月5日電 (秦瑞杰、實習生馬靈慧) 7月3日16時50分,京藏高速公路往北方向距離天湖服務區30公裡處,一輛貨車輪胎著火,火焰達到3米之高,烘烤著貨車油箱,現場情況十分緊急。幾名司機正在慌慌張張地用飲用水試圖救火,但效果微乎其微。

燃燒的車輛。固原消防供圖

就在此時,來自涇源縣消防救援大隊的4名消防救援人員休假歸隊途中恰巧經過現場,他們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下車,准備配合現場其他人員消滅火勢。4名消防員冷靜處理,分工明確:消防員馬志成迅速熄滅貨車,找出警示牌在距離事故現場200米處設置警戒,確保交通安全﹔政治指導員楊仕峰、副站長王夢凡負責疏導人員,控制現場秩序﹔消防員張明穿戴好參加培訓時隨車攜帶的滅火救援服,確定現場無其他危險源后,利用車載滅火器進行滅火。

消防員正在扑滅著火的輪胎。固原消防供圖

“快,搬沙子,用沙子蓋住火!有棉被嗎,拿浸濕的棉被來!”消防員張明喊道。由於火勢燃燒猛烈,滅火器劑量嚴重不足,火勢難以熄滅,張明急中生智,取下貨車上的幾袋沙土,與水混合后形成泥漿,涂抹在輪胎附近進行降溫,隨后利用被水浸濕的棉被掩蓋住火勢,17時30分許,火勢被成功扑滅。

轄區消防力量到達后,4名消防員將現場情況進行說明交接。固原消防供圖

大火被扑滅后,消防員張明渾身都是被煙熏的痕跡,右側臉頰有輕微的燙傷,他忍住疼痛並沒有在意,繼續謹慎的觀察現場,防止復燃,直至轄區消防力量的到來。貨車司機發現張明面部有燙傷,執意要帶他去清洗處理傷口,並對4名消防員的沉著冷靜、處理得當表示感激。貨車司機說:“真是太感謝你們了,要是沒有你們的幫助,我的整輛車估計都要被燒沒了!”

轄區消防力量到達后,4名消防員將現場情況進行說明,交接后離開了現場。歸隊后,隊站干部對張明臉上的燙傷做了進一步治療處理。張明說:“當時看到著火,也沒多想,我是一名消防員,救火就是我的職責使命。”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