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賀蘭縣推行奶牛選種育種:給奶產業造個好“芯片”

2022年06月23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奶產業造個好“芯片”

  盛夏,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賀蘭縣的牧園裡熱氣蒸騰。中地生態牧場有限公司的牛棚頂上,翼展5米的大風扇正“呼呼”地轉,棚內一片涼爽。

  牧場繁育部負責人高飛手拿表格,對著眼前的奶牛上下打量,不時寫寫畫畫。“這批是我們新培育的高產品種,育種期間,每日都要檢測奶牛的身高、體重、肩寬、產奶量。”說著他一指頭頂,“這個品種的奶牛可金貴了,廠裡特地給它們裝上了風扇。”

  2019年,賀蘭縣平均每頭成年母牛年產奶量為8500公斤,到了2021年,這一數據則達到了9600公斤。單產水平迅速提高,正是這裡奶牛選種育種工作成效的展現。

  “奶牛選種育種是產業的關鍵,就像電子產品的芯片一樣。”指著正在咀嚼豆粕的奶牛,牧場總經理蔚瑞庭解釋,“除去后期養殖的影響,奶牛的健康度、抗病性能、日產量、奶品質都與品種息息相關。”

  想要優質奶牛,就要自己“造芯片”,可高昂的研發資金和漫長的研發周期讓蔚瑞庭感到頭疼。“一枚優質奶牛胚胎的培育成本普遍在2000元以上,而且奶牛從受孕到產犢,再到牛犢產奶,整個過程需要3年左右時間。奶牛品種培育周期長,成果多年才能顯現,對企業來說不確定性較高。”蔚瑞庭說。

  2018年,賀蘭縣出台政策,支持建立畜禽良種繁育場和品種質量檢測中心,著力打造全國重要的良種奶牛繁育基地,並大力推廣優質奶牛胚胎培育。

  同年,中地牧場得到了每枚胚胎500元的補貼。“政府與我們簽訂了1435枚的優質胚胎培育訂單,從此,培育優質胚胎成為政企共建的合作項目。”蔚瑞庭說。

  政企齊發力,優質胚胎逐步推廣。如今,賀蘭縣奶牛良種覆蓋率達到100%,生鮮乳平均乳脂率達3.9%、乳蛋白率達3.3%,生鮮乳抽檢合格率連續11年保持100%。

  產量穩步提升,奶質有了保障。選種育種造出的好“芯片”,讓當地奶產業有了更大的空間去做“好文章”。

  寧夏塞尚乳業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鮮牛奶在離心機的高速旋轉中分層,每個部分被送往不同生產線。“低溫乳、常溫乳、發酵乳、調制乳、功能乳……性狀各異的奶產品可以用於蛋白粉、奶茶、咖啡的制作,滿足了細分市場的旺盛需求。”公司負責人閆建國介紹,“而這一切的前提,就是要有符合標准的鮮牛乳穩定供應。”

  2021年,賀蘭縣全縣奶牛存欄4.87萬頭,生鮮乳產值10億元,乳制品加工產值27.28億元,帶動全產業鏈產值46億元。“未來,我們將持續實施優質高產奶牛選種選育工作,修煉產業‘內功’,加快群體擴繁增量,大力推廣生產性能測定、全混合日糧飼喂等綜合配套技術,讓奶產業高質量發展基礎更加穩固、勢頭更加強勁。”賀蘭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馬建寧表示。(記者 秦瑞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3日   第 14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