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13名专家认领15个“卡脖子”难题

利通区农业发展再注“科技芯”

2022年05月23日09:2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五里坡下,苜蓿翠绿。近期,在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600亩优质苜蓿种植基地,宁夏农林科学院高婷博士观察着苜蓿生长情况。高婷是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利通区)共建的草业博士指导工作站站长,团队依托高闸镇牧草品种选育及种植模式展示区,示范推广“一年两熟”等饲草高质高效种植模式。“寻求突破解决饲草缺口‘卡脖子’问题,为奶产业发展提供饲草支撑。”高婷说。

去年7月底,全国72个县(区)入列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利通区成为宁夏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随即与对口技术单位宁夏农科院开展先行县共建工作。目前,已有13名专家认领15个“卡脖子”难题。今年4月21日,在钧凯种业成立青贮玉米博士工作站、在吴忠林场成立桃树博士工作站、在金积镇建立蔬菜博士工作站,20名专家奔赴利通区各个产业、重点项目,围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生产模式升级、经营模式升级等七大重点工程,助力实施49项重点建设项目。

蔬菜博士工作站在郭家桥乡山水沟村设施农业片区推广生物有机肥、秸秆生物反应堆等蔬菜新技术;葡萄博士工作站指导郭家桥乡山水沟村设施葡萄从种苗繁育、种植管理、采摘等方面建立集成化的技术服务体系;奶牛繁育博士工作站开展高产奶牛胚胎规模化生产,集成应用活体采卵、体外受精、性别控制等奶牛繁育关键技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家教授工作站推动农业有机废弃物高效处理、资源化利用以及环境污染修复等科研成果转化;品牌创建教授工作站就提升利通区农业品牌效益提出“利通模式”的创建思路。

记者了解到,共建单位正在金积镇建设38座模块化主动采光蓄热日光温室;改造提升现有老旧闲置二代温棚25座;打造高标准、现代化育苗中心;建设金积镇宁夏长燃智慧物流园,构建以智慧物流、仓储冷链、交易信息等功能于一体的集配中心。建设400吨冷藏库一座、5000平方米尾菜综合处理中心一座。在五里坡奶牛养殖基地尚乐牧场建设观光通道500米,5000平方米数字化智慧化恒温牛舍1栋,购置利拉伐自动挤奶设备4套(挤奶机器人),数控系统1套。在奶牛科技中心提升改造内部数据中心,建立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产业园监管与服务系统、产业园信息数据库,推进智能牧场示范建设。在郭家桥乡马家大湾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7000亩。(记者 张国长)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