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聚焦黨代會丨固原市委副書記、西吉縣委書記白學貴:為加快建設鄉村全面振興樣板區貢獻西吉力量

2022年06月11日17:3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6月10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銀川開幕。此次大會是寧夏在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6月11日起,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聚焦黨代會》特別欄目。本期邀請到的是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固原市委副書記、西吉縣委書記白學貴。

主持人:白書記您好,歡迎您做客人民巷會客廳,聽完黨代會報告您有何感想?西吉縣將如何學習貫徹落實好黨代會精神?

白學貴:6月10日,我認真聆聽了梁言順同志代表自治區第十二屆委員會所作的報告。對於這個報告,我完全贊同,堅決擁護。我有四個方面感受:一是有政治高度。通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凸顯寧夏全區上下忠誠核心、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政治忠誠。二是有理論深度。報告包含了科學的世界觀和辯証的方法論,特別是對如何統籌安全和發展作了詳盡論述。三是有實踐力度。無論是“三區建設”“四新任務”,還是“五大戰略”“六新六特六優”都符合寧夏實際,具有極強的指導意義和統領作用。四是有民生溫度。報告通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的舉措、所有的部署,都飽含著深厚的為民情懷。

固原市委副書記、西吉縣委書記白學貴(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未來五年,西吉縣在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上會有哪些舉措?

白學貴:西吉作為全區最后一個脫貧摘帽的縣,過去五年在黨中央和區市黨委的堅強領導下,群眾生活和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和全國全區一道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徹底撕掉了貧困標簽。現在“三農”工作重心轉移了,但西吉依然是全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主戰場。我們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堅持學在先、走在前、干在實,突出抓產業項目促發展、抓城鄉整治促提升、抓紀律作風促落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富民強縣步伐,努力把黨代會謀劃的宏偉藍圖變成西吉的美好現實,讓老百姓過上更加富裕富足的生活。

馬蓮村日光拱棚內種植的早熟馬鈴薯。人民網 張海峰攝

一是抓產業項目促發展,培育壯大縣域經濟。發展不足是西吉最大的實際,也是所有困難與問題的根源,我們必須堅定不移抓產業項目,推動縣域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報告提出了培育發展“六新六特六優”產業,進一步增強了我們狠抓產業發展的信心和決心。今年以來,我們把培育壯大特色產業作為重要抓手,立足西吉資源稟賦,著力推動肉牛、馬鈴薯、冷涼蔬菜、文化旅游等特色產業發展,建設“出戶入園”肉牛養殖小區17個,在育種育苗、基地建設、市場營銷、品牌打造上狠下功夫,投資建設將台堡老街助推紅色旅游發展,打造特色美食街區激發消費活力,帶動消費持續增長。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引擎”,扎實開展“擴大有效投資攻堅年”活動,加快推進“1141”工程,截至目前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2.6億元,增長20%。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大抓發展、抓大發展、抓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聚焦報告提出的“六新六特六優”產業,立足西吉資源稟賦,突出抓好肉牛、馬鈴薯、冷涼蔬菜、輕工紡織、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同時,緊扣國家和自治區穩經濟保增長促發展的政策措施,積極謀劃儲備一批規模大、效益好、保增長、利長遠的重大項目。

西吉縣硝河鄉硝河村的圖書館裡,村民正在閱讀書籍。人民網 張海峰攝

二是抓城鄉整治促提升,優化提升發展環境。報告提出將城鄉面貌提升行動作為“六大提升行動”之一,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群眾過上更高品質的生活。今年以來,我們堅持以創建自治區衛生縣城、園林縣城為目標,抓實“拆、清、整、建、綠、亮、管”七項措施,深入推進城區綠化增綠添景、縣城夜景亮化提升、衛生設施提級擴能,縣城面貌煥然一新。全面落實鄉村振興為農民而興、鄉村建設為農民而建的要求,以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為重點實施四類49個項目,不斷補齊農村供水、用能、出行、道路等短板。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城鄉面貌提升行動和“九大支撐”中打造塞上鄉村樂園、宜居宜業城鎮等部署要求,緊盯關鍵、突出重點,統籌縣域城鎮和鄉村規劃管理,著力推動城鄉環境衛生、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全面提升,努力把西吉建設的更美麗、更靚麗、更秀麗。

固原市委副書記、西吉縣委書記白學貴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三是抓紀律作風促落實,涵養良好政治生態。報告提出要馳而不息強化作風建設,發揚“三種精神”。2021年11月份以來,我們堅持以干部隊伍紀律作風建設為綱,把紀律作風整頓牢牢抓在手上,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壓實靠牢職責責任,從嚴加強干部監督管理,排查整治違規借調、管理不嚴等問題700多個,推動各項工作緊起來、嚴起來、實起來,讓“任務一布置馬上落實、工作一部署馬上推進、工作一完成馬上反饋”成為了工作新常態。不斷強化“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擔當精神,堅決打破“表態快、落實慢”的工作節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迅速動起來、主動干起來,用心謀事、潛心干事、專心成事,切實把該履行的職責不折不扣履行,把該做的事情全心全意做好,把該完成的任務想方設法完成。

下一步,我們將對標報告提出的“六大建設”要求,從嚴從緊從實加強干部教育管理監督,進一步發揚“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奮斗精神、“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實干精神,推動西吉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開創新局面。

總之,我們將把學習宣傳貫徹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學深悟透、細照篤行,全力抓好鄉村振興等各項工作,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中作出西吉貢獻。

策劃:劉峰 黃屹

監制:賈茹

主持人:劉峰

攝像:梁宏鑫 高嘉蔚

剪輯:周航

文字:穆國虎 李甜甜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