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聚焦黨代會丨中衛市委書記張利: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作出中衛貢獻

2022年06月11日10:2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6月10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銀川開幕。此次大會是寧夏在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6月11日起,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聚焦黨代會》特別欄目。本期邀請到的是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中衛市委書記張利。

主持人:張利書記您好,歡迎您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今天上午聽了黨代會工作報告,您有怎樣的感想感受?

張利: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是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一次高舉偉大旗幟、牢記領袖囑托,勇擔時代新使命、開啟奮進新征程的大會。

我在現場認真聆聽了梁言順同志所作的報告后,倍感振奮、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報告政治站位高、總結成績實、分析形勢准、藍圖願景美、發展思路新、工作謀劃遠,是一份擁護核心、堅守初心、振奮人心的好報告,是一份下接地氣、增強底氣、提振士氣的好報告。

中衛市委書記張利(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結合中衛市的工作,請您談談如何貫徹落實好黨代會精神?

張利: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是我們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中衛作為黃河入寧的第一站,特殊的地理位置,決定我們必須增強上游意識、展現上游作為、扛起上游責任,牢固樹立“以一域服務全國、以一城服務全區”的發展理念。按照自治區黨代會報告工作部署和自治區黨委書記梁言順同志兩次調研中衛時的講話要求,堅持“五年有規劃藍圖、三年有行動方案、當年有計劃安排”工作機制,加快建設“五個市”,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作出中衛貢獻。

俯瞰中衛市工業園區。圖片由中衛市委宣傳部提供

一是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市。我們將圍繞自治區“六新六特六優”產業布局,突出雲計算和大數據、文化旅游、交通物流、冶金制造和精細化工、新能源和新材料、功能農業“六個特色產業”,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產業振興戰略,全面落實新型工業強區、特色農業提質增效、現代化服務業擴容、數字賦能“四項計劃”,加快培育10個百億級產業集群和1個千億級工業園區,推動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發展,努力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中衛市委書記張利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二是加快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市。扎實開展“傳承黨的百年光輝史基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教育活動,發揮好“沙漠水城一家親、雲天中衛共圓夢”品牌效應,持續鞏固拓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成果,讓“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的思想牢牢扎根各族群眾心中,為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作出中衛貢獻。

三是加快建設鄉村全面振興示范市。創新“5531”工作模式(強化五級責任、落實五項政策、做實三項保障、守好一個底線)。聚焦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實施糧食增產保供、產業融合發展、農民增收致富、基礎設施提升、農村環境整治、數字鄉村建設、鄉村人才培育、農村改革擴面、農村系統治理、黨建強基固本“十大工程”,落實五級書記責任體系,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為建設鄉村全面振興樣板區提供中衛經驗。

四是加快建設西部生態安全屏障示范市。我們將按照“全地域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全領域推動綠色發展轉型”的要求,圍繞“構建生態保護大格局、推動綠色大發展、抓好生態環境大保護、環境污染大治理”的部署,以呵護黃河健康安瀾為根本任務,大力實施生態優先戰略,高標准落實“三區三線”,全方位貫徹“四水四定”原則,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扎實做好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持續打好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植綠增綠“三個大會戰”,全力做好“雙碳”“雙控”工作,確保黃河干流斷面水質Ⅱ類進Ⅱ類出,環境空氣質量穩定達到國家二級標准,森林覆蓋率年均增長1個百分點,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

中衛市南長灘遠景。圖片由中衛市委宣傳部提供

五是加快建設西部宜居宜業示范市。通過近年來的發展,中衛這座城市更加干淨、更加美麗、更加文明,吸引力、競爭力、創造力全面提升。我們將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全域旅游示范市為統領,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加快推進產業配套設施提質增效、市政公用設施提檔升級、公共服務設施提標擴面、環境基礎設施提級擴能工程,統籌城鄉、山川協調發展。

加快建設“五個市”,我們將重點實施好工業倍增、特色農業倍增、服務業提質增效、科技雙倍增、城市更新、鄉村建設、生態建設、六大提升、改革賦能、社會治理提升“十大行動”,抓好黨建引領、項目支撐、守護安全“三個保障”,以實干創造新業績,以實干交出新答卷,確保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在中衛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策劃:劉峰 黃屹

監制:賈茹

主持人:李甜甜

攝像:梁宏鑫 高嘉蔚

剪輯:周航

文字:李甜甜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