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丨張新民:生態優先 推動城市功能與品質提升

2022年06月02日15:1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寧夏是沿黃九省區中唯一全境屬於黃河流域的省區。近年來,銀川市把全市擺在黃河流域乃至更大區域去考量,提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示范市,率先在全國以立法形式將每年6月設立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主題宣傳實踐月”。近日,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特別欄目。

第四期,我們邀請到的是銀川市市政管理局局長張新民。張新民局長介紹了銀川市市政管理局近年來在協調推進水環境治理能力、推進黑臭水體治理統籌方面的舉措等。

主持人:近年來,銀川市市政管理局圍繞認真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示范市戰略部署,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銀川市市政管理局局長張新民(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張新民:2020年以來,結合銀川市黑臭水體治理工作現狀,我們主要從5個方面推進示范城市建設工作。一是投資4300萬元對建成區1581.3km排水管線進行檢測修復,完成全市第一次大規模排水管網摸排整治工作﹔二是對9條溝道進行生態化整治,漂浮物打撈岸線17.53km,打造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示范區3000畝﹔三是為改善岸帶生態環境,恢復溝道自淨能力,構建生態駁岸及海綿微地形,打造了“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示范溝道﹔四是為保護母親河,優化水資源配置,新建再生水管網25.32公裡,向第二排水溝、西湖擋浸溝、銀新干溝補充再生水15萬立方米/日,實現水生態系統的良性循環﹔五是建設智慧水務平台,在排水管網、泵站、污水廠、河道共安裝監測監控設備438套(個),實現黑臭水體治理一體化管理、全過程監控。

銀川市黑臭水體治理。圖片由銀川市市政管理局提供

目前,銀川市再生水主要利用於熱電廠冷卻循環用水、小區綠化、園林綠化及部分河道補水。同時,我們與銀川市政建設集團簽訂了《銀川市再生水利用委托管理運營協議》,協助並注冊成立了銀川市再生水開發利用有限公司。對約15萬方拆遷建筑渣土進行清運和資源化利用處理。2021年11月,與中標聯合體成立的項目公司簽訂了《銀川市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項目特許經營協議》,推進建筑垃圾市場化運行。

在實施環境衛生提質行動方面,我們通過更新完善基礎設施,增加機械清掃保潔投入,提升環衛工人待遇,落實“街巷長制”,豐富老街老巷“城市記憶”文化特色元素等系統性措施,改善了街巷面貌,提升了街巷品質。同時,建立小型垃圾直運站調度監管平台,實時監控垃圾直運站收運情況。推行垃圾收運延時服務,全力保障“夜市經濟”發展,穩步推動各類垃圾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能力提升。

此外,我們還建立了“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分類收集系統,對銀川市產生的生活垃圾實施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置,率先在全國以垃圾分類專門立法。成立了市、轄區、街道、社區四級督導制度,推廣手機“互聯網+可回收物”及電話預約上門回收方式,可回收物稱重掃描后返還積分兌換,廚余垃圾就地堆肥工作模式,得到國家住建部、財政部肯定。

銀川市市政管理局局長張新民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主持人:那麼,對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示范市的建設有關要求,下一步,銀川市市政管理局在協調推進水環境治理能力、推進黑臭水體治理統籌方面,有何舉措?

張新民:一方面,我們做好長效維護管理工作,將地上設施和地下設施有機結合,改善環境質量,發揮好建成區內九條溝道防汛調蓄等功能。另一方面,立足行業發展實際,按照特許經營協議繼續加強對各污水廠的監管,同時積極化解污水處理行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確保穩定、達標排放。

在創新固廢資源化處理方面,我們優化全流程,促進工程垃圾源頭減量。重視挖潛城市存量,推動城市有機更新,促進城市更新以傳統征收拆遷模式向“留、改、拆"方式轉變,降低拆遷強度,減少建筑拆除和垃圾產生。鼓勵企業逐步推動現有建筑垃圾燃油(氣)車輛退出和新能源車輛上新工作,推進建筑垃圾信息監管平台使用,建立發現及時、處置迅速、管理閉環的監管體系,重點打擊建筑垃圾運輸車輛“三超一闖一亂”違法違規行為,遏制建筑垃圾運輸車輛野蠻運輸等現象。

同時,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項目,加強居民裝修垃圾規范管理,促進資源化產品推廣使用,破除收轉運和處理設施運營管理水平低下的困境,完善設施常態化專業化運行維護機制,推廣垃圾“收—運—處”一體化運行維護模式。

西夏區萬達華宅“積分兌換超市+定時定點回收+快遞包裝物拆解”三站合一。圖片由銀川市市政管理局提供

我們計劃於2022年內建設5座再生資源回收站,年底建成投運,兩年內再建2座再生資源分揀中心,達成生活垃圾分類收集體系和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兩網融合”。此外,推進在建或規劃擬建的垃圾末端處理設施建設進度,確保設施早日建成投入運行。加快垃圾中轉站、垃圾分揀中心等中轉基礎設施的建設和改造提升,優化轉運站點布局,實現與實際收集、轉運、處理需求相匹配。加快推進“互聯網+”回收模式,建立信息化平台,整合數據資源,實現回收利用率逐步提升。

下一步,銀川市市政管理局將繼續發揮好城市管理部門職責,堅持生態優先的理念,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進水資源節約利用,保障黃河安瀾,造福人民,進一步推動城市功能、品質與城市形象邁上新台階。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秦瑞杰、賈茹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