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銀川市金鳳區志(2001-2018)》出版發行

2022年05月19日08:28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5月18日,《銀川市金鳳區志(2001-2018)》出版發行暨贈書儀式在金鳳區人民政府會議中心舉行。《金鳳區志》的出版填補了金鳳區無地方志的空白。參與修志的主要編纂人員、區志供稿單位代表、區志編輯部成員,參與區志終審、出版、印刷工作的有關專家及責任編輯、設計人員,文化場館代表和特邀文化代表等50余人參加。

發行儀式上,金鳳區政府區長、區志主編張濤向《銀川市金鳳區志(2001-2018)》出版表示祝賀,他表示編修地方志是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需要,是繁榮和發展社會主義文化的需要,更是總結歷史經驗、掌握客觀規律的需要。自2017年9月啟動修志工作以來,金鳳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按照修志工作“一納入、八到位”的要求,強化領導,落實措施,有力推動了修志工作的開展。

經過各方不懈努力,《銀川市金鳳區志(2001-2018)》歷時4年半完成了具體編纂,成書上下兩冊127章180萬字。志稿框架政治站位高,意識形態定位准確,符合志書基本要求,體裁完備,結構合理,橫不缺項,縱不斷線,內容縱貫古今、橫陳百科,詳細記載了轄區自然環境、山川氣候、物產資源、歷史沿革、風俗民情、文化教育等情況,是走進金鳳、了解金鳳的重要參考,也將在轄區下一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編制、旅游開發、環境治理、人口控制等各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銀川市金鳳區志(2001-2018)》執行主編、金鳳區檔案館館長趙東霞介紹了金鳳區志編纂情況。志書設置版權頁、編委會名單、彩頁、序、凡例、正文,共30篇127章414節﹔附設限外輯略、附錄、索引、修志始末,志書分為上、下冊,共1428頁180萬字。志書封面的湖水藍和金鳳Logo,象征青春金鳳、騰飛金鳳、魅力金鳳、幸福金鳳。志書封套湖城展現銀川核心區綠色、和諧、高端、宜居的靚麗畫卷。志書全面系統地記述了2001—2018年間,金鳳區自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面的情況,凸顯了改革開放以來金鳳區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可喜變化。

金鳳區建區20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和區市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城市品位和特質不斷升華,地區生產總值突破兩個百億大關,每平方公裡產出近億元,經濟密度穩居全區之首,綜合實力邁入全區縣域經濟第一梯隊,城市“三綠”指標居全市首位、常住人口達64.4萬人,先后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區、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全國健康促進縣區、自治區現代服務業集聚區等多項國家和自治區級榮譽。

“接下來,我們將向金鳳區轄內地文化館、悅書房、圖書館等場地贈閱圖書,充分發揮地方志‘存史、資政、育人’職能,讓志書進機關、進社區、進農村、進學校、進企業、進軍營。”金鳳區檔案館館長趙東霞說。(記者 金文陽)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