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大武口區:美麗鄉村入畫來

2022年05月10日09:1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麗鄉村入畫來

家門口的杏樹發芽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星海鎮祥河村村民楊青山搬來凳子坐在小樹前一個個數新芽。“以前家門口搭建了個小庫房,平時也不怎麼用,感覺還遮住了家的‘臉面’。鄉村振興給了好政策,村裡統一拆除了私搭亂建,在門口開辟了綠化帶,還給大家發了一批免費樹苗統一栽植。”5月2日,楊青山說,家裡新栽了9棵果樹,過兩年挂果了,收獲都是自家的。

今年,大武口區以提升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為發力點,全面開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行動,整合資金統籌兼顧抓好軟硬環境建設,致力打造美麗鄉村田園、文明家園、生活樂園,營造村美人和的生態宜居環境。該區突出抓好基礎設施建設,注重規劃細節,加快推動隆惠村、富民村、新民社區等6個自治區重點幫扶村(社區)和祥河村、隆惠村、棗香村、果園村、興民村5個“中心村”建設,實現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探索“戶收集、村集中、鎮轉運、市處理”的四級聯動垃圾收運處理模式,通過垃圾分類和鄉村治理有機融合,增強村民生活垃圾分類意識﹔指導轄區12個行政村及時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勾畫移風易俗清晰“輪廓”。截至目前,大武口區村規民約制定修訂率達到100%,進一步提升了鄉村文明水平。

隆惠村在外地讀大學的宣選假期回家時有些吃驚——村庄滿目新綠,村道硬化改造,村容村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他一時間竟認不得路了,給家裡人打電話詢問該怎麼回家。“這事傳到了村裡人居環境提升的工作群裡,大家不禁感嘆,這也是對隆惠村改變的一種肯定。”隆惠村黨支部書記朱兵兵說。今年,大武口區還結合鄉村振興充分挖掘移民文化、工業文化、軍事文化、非遺文化、長城文化、賀蘭山文化,開發西線環山游“一線九點”,推動鄉村旅游和生態工業文化旅游融合互補﹔建設星海鎮新民社區日間照料中心,推進“15分鐘養老服務圈”建設,鄉村振興路越走越寬,特色產業越做越大,就業機會越來越多。(記者 朱立楊 見習記者 何娟亮)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