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吳忠市:牽住“牛鼻子” 點燃新引擎

2022年05月09日09:1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老區鹽池,大地新貌。5月8日,蒙蒙細雨中,全區第二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現場推進會在鹽池縣高沙窩工業集中區舉行。作為主會場的正泰集團鹽池縣6GW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園機器轟鳴,蓄勢待發。

大抓發展、抓大發展、抓高質量發展。當日,154個重大項目在吳忠市五縣(市、區)同步開工,年度投資192億元,其中80%為產業項目,涵蓋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生態修復等多個領域,這些項目第二季度可形成有效投資58億元以上,力爭上半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00億元,增長15%,為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今年以來,吳忠市認真貫徹自治區“擴大有效投資攻堅年”活動要求,全力以赴抓項目謀劃、開工、建設和儲備,出台了《吳忠市級領導干部包抓2022年度30項重點工作和80個重點項目清單》,市級包抓領導帶頭深入包抓聯系的工作實地、項目現場開展調查研究,協調解決問題,指導推進工作。

截至4月底,吳忠市確定實施的493個項目已開工80%,其中3月18日集中開工的第一批244個重大項目已全部開工。預計1至4月,全市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00億元,增長15%。

<p></p></p>

全區第二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現場。

新能源產業風生水起

一切機遇,隻有在奮斗中才能把握。

正泰集團鹽池縣6GW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園坐落於鹽池縣高沙窩工業集中區,總投資293億元,由太陽能光伏組件廠、逆變器制造廠、碳酸鐵鋰儲能電池廠等一系列新能源光儲充產業鏈裝備制造項目共同組成,將建設6GW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園項目及5GW光伏發電項目,建成后每年可實現工業產值144億元以上,稅收25億元以上,帶動5000人就業﹔生產綠電75億千瓦時,有利於推動寧夏新能源產業差異化發展,實現全產業鏈綠色低碳發展,提升寧夏光伏產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吳忠市錨定“雙碳”目標,推進綠能開發,高質量建設寧夏能源轉型發展示范市。此次開工的新能源項目中,實施競爭性配置光伏發電項目11個,總投資57.5億元,侯橋330kV變電站電網側共享儲能示范項目總投資7.68億元。目前,一批能夠發揮資源優勢、匹配產業發展、促進能源結構調整的新能源產業龍頭企業在吳忠市落地生根。寧夏嘉澤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躋身一流新能源上市企業行列,寧夏運達風電有限公司機組產能規模達到200萬千瓦﹔中核匯能有限公司引進上能電氣(寧夏)有限公司1000萬千瓦逆變器及儲能雙向變流生產線。

吳忠市聚焦“雙碳”目標,圍繞能源轉型,大力發展綠色產業,引進和實施了一批新能源、裝備制造、儲能蓄能等重大項目,持續塑造產業發展新優勢。牛首山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列為自治區“十大工程項目”之一,總裝機容量100萬千瓦,投資78.5億元﹔“寧電入湘”落地吳忠市的光伏、儲能等項目投資達到92.3億元。

“十四五”期間,吳忠市計劃在風電、光伏、氫能、清潔取暖等領域實施項目102個,總投資853億元,為高質量發展、加快能源轉型、推動清潔能源實現跨越式發展積蓄新動能、注入新能量。截至2021年底,吳忠市清潔能源建成並網規模佔全區清潔能源電力裝機規模容量的“半壁江山”。

<p></p></p>

正泰集團鹽池縣6GW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園及配套項目規劃圖。

裝備制造業智能升級

6GW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園項目落地,為吳忠市裝備制造業蓬勃發展、形成“小產業大智慧”的產業格局再添動能。裝備制造業是吳忠市的主導產業之一,也是發展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撐產業,產品具有技術含量高、新產品多等特點,現代化生產水平相對較高,創新研發和數字化生產優於其他行業領域。

2021年,吳忠市列入自治區“三個100”重點裝備制造項目開工率100%,寧夏奇立城機械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年產5000萬套高精尖精密軸承制造續建項目已安裝調試完畢,目前正常生產。第二條生產線的裝配線設備已到位,待磨加工線設備到廠后即可安裝。上能電氣(寧夏)有限公司2021年7月22日建成投產一條高效智能逆變器生產線,一期項目年產能可達6GW,年產值可達6億元。項目二期預計投資1.5億元,將建設組串式逆變器、一體化廂變及儲能變流器等項目生產線,項目全部建成達產后,預計可達到年產10GW光伏逆變器的生產規模,預計年產值8億元至10億元。

圍繞給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配套招商,在碟閥、深海閥、核電閥配套等項目上先后引進上海、天津、浙江等一批企業落地,產業發展后勁持續提升。加快中國自動化產業園三期項目建設,推進與世界500強公司在壓力變送器、流量變送器和定位器方面的合資合作,形成自動化產業上下游配套生產鏈,力爭帶動相關企業實現產值40億元,總體形成年產值100億元,拉動吳忠市本地化高端裝備制造業發展。

逐步形成了以高端控制閥、精密鑄鍛件、專用精密軸承、特色農機裝備、新能源裝備等為主的產業結構,培育了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寧夏朗盛精密制造技術有限公司、吳忠中創自控閥有限公司、寧夏奇立城機械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吳忠市黃河電焊機有限公司、寧夏合力萬興汽車制造有限公司、寧夏新大眾機械有限公司、寧夏塞上陽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寧夏運達風電有限公司等一批骨干企業﹔智能儀器儀表、農業機械、電焊機制造等領域逐步向數字化、智能化、網絡化轉型升級﹔超大口徑調壓裝置關鍵用閥、高精度逆變等離子弧切割機、可再生能源利用烘干設備等高端制造產品獲得多項國家重大成果獎,裝備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效益顯現,逐步成為吳忠市工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標杆。

新材料產業活力涌動

“這次開工的工業項目有41個,年度投資107億元。其中,元康藥業年產9000噸原料藥建設項目總投資14億元,主要建設生產車間、倉庫、罐區、質檢中心、化驗中心、動力中心等。項目建成投產后,年產9000噸氟苯尼考、美洛昔康、苯磺酸氨氯地平等12類原料藥,實現年銷售收入41億元,稅收19億元,解決就業600余人。”吳忠市發改委負責人說,今年新材料產業產值力爭突破170億元,同比增長10%以上。

吳忠市持續培育壯大骨干企業,支持寧夏和興碳基材料有限公司與漢江集團弘源碳化硅公司開展合作,發展碳化硅特種耐火制品,延長產業鏈條,提高附加值。鼓勵青銅峽鋁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寧夏鑫電鋁合金線纜有限公司、寧夏中青銀鋁業有限公司、寧夏津和雙金屬線材有限公司等下游企業配套合作,發展鋁合金板材、棒材、型材加工等,做大做強產業規模。加快重點項目建設,推進寧夏永利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型阻燃劑及農藥醫藥中間體等8個續建項目建成投產,新增產值5億元。

目前,寧夏海利科技有限公司年產4000噸甲萘威和5000噸甲基硫菌靈等系列產品及配套年產3萬噸光氣建設、寧夏天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產32500噸含氟新材料及電池級氟化鋰、寧夏新冶能源有限公司年產10萬噸超細玻璃棉芯材生產、寧夏和興碳基材料有限公司年產5000噸亞微米級碳化硅微粉及碳化硅制成品、愛康尼克(寧夏)電子材料有限公司年產10萬立方米電子材料氣體提純分裝5個項目已開工建設。

截至2021年底,全市有規模以上新材料企業27家,主要涵蓋化工材料、有色金屬材料、碳基材料、新型建筑材料行業,完成工業產值149.3億元,同比增長20%,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13.5%。

葡萄酒產業蒸蒸日上

一切美好願景,隻有在苦干中才能實現。

這次開工的農業項目有13個,年度投資3.3億元。延伸葡萄酒產業鏈的青銅峽市鴿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鎮項目總投資10億元,佔地1380畝,規劃文化體驗、康養度假、休閑娛樂三大分區,建設20家旅游精品酒庄。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推動吳忠市葡萄酒行業高質量發展,實現酒庄與酒庄連通、景點與景點連通、酒庄與景點連通,推動全產業鏈共同發展。

青銅峽市東鄰黃河西靠賀蘭山,20年以上的優質老藤葡萄樹在這裡比比皆是,是寧夏賀蘭山東麓干紅葡萄酒的最佳原料基地。產區內的酒庄不僅風格各具特色,還釀造出不同風格的葡萄酒,在國際上斬獲諸多大獎。華昊酒庄釀造的2017馬瑟蘭干紅葡萄酒獲得2018年度中國優質葡萄酒挑戰賽卓越大獎,西鴿酒庄釀造的蛇龍珠干紅葡萄酒獲得2019“一帶一路”國際葡萄酒大賽大金獎,維加妮酒庄釀造的2016干紅葡萄酒獲得2020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賽大金獎。

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吳忠產區轄紅寺堡區、青銅峽市和同心縣3個子產區,位於北緯38°、東經106°之間,被公認為是世界最適合栽培釀酒葡萄的地區之一。賀蘭山屏障於西,黃河流經其東,位居山河之間的獨特地理環境,干旱少雨,光熱充足,晝夜溫差大﹔砂石土壤透氣性好,富含礦物質,黃河灌溉便利,被譽為“中國釀酒葡萄種植最佳生態區”“世界上能釀造出最好葡萄酒的地方”,被國際葡萄酒組織譽為“世界葡萄酒明星產區”。

吳忠葡萄酒產區目前已形成27.6萬畝的釀酒葡萄種植規模,佔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的50%以上﹔建成酒庄45家,年產葡萄酒5.8萬噸,實現綜合產值128億元。預計到2025年,釀酒葡萄種植面積新增25萬畝,達到50萬畝,年產葡萄酒12萬噸,實現綜合產值500億元。

此次還開工建設民生和基礎設施項目37個,年度投資13.1億元。其中同心縣第七中學項目總投資1.9億元,項目建成后可容納39個教學班,滿足1950人的就學需求,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及優質教育均衡發展。

船到中流當奮楫。為了實現半年“雙過半”、全年“打勝仗”目標,吳忠市正繼續向著既定目標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記者 張國長 實習生 彭斌 文/圖)

<p></p></p>

牛家坊人工濕地項目。

<p></p></p>

中車株洲所紅寺堡“低碳循環”智能裝備產業園。

<p></p></p>

寧夏北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品添加劑暨生物科技健康產業基地項目。

<p></p></p>

太陽山開發區寧夏電投熱電聯產項目。

<p></p></p>

鴿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鎮。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