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吴忠市规上新材料企业年产值达149.3亿元

2022年02月22日08:5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春天的气息在黄河两岸渐浓。在青铜峡工业园区宁夏和兴碳基材料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徐世杰指着闪闪发光的晶体说:“小到高温耐火材料,大到航天领域相关器材,碳化硅是半导体领域的最佳材料。我们还要发展纳米级、亚微米级的碳化硅,把碳化硅下游产品延伸得更广、更深入。”

宁夏和兴碳基材料有限公司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7%,位列国内碳化硅行业十强,碳化硅系列产品已经销售到中钢集团、濮耐新材、汉江集团、武钢耐火等国内多家知名企业,成为铸造材料、耐火材料行业的主要供应商。该企业和青铜峡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青铜峡铝业分公司、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铜峡市鼎辉工贸有限公司4家企业被列为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重点企业。

近年来,吴忠市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27家,主要涵盖化工材料、有色金属材料、碳基材料、新型建筑材料4个行业,完成工业产值149.3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3.5%。新材料行业优势逐步显现,和兴碳基已发展为国内碳化硅行业领先企业;东吴农化是国内生产硝酸胍、甲基硝基胍系列产品的龙头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京成天宝主要生产饲料添加剂硫酸锌、氧化锌及纳米氧化锌,年产量达6万吨,已成为全国最大锌基矿物饲料添加剂生产基地;亿洁炭业年产6万吨煤质及生物质活性炭等8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实施了中泰新能年产1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港兴公司年产10万吨有机酸及衍生产品等48个新材料项目,到位资金77.17亿元。

“今年,吴忠市将大力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年内培育产值过1亿元企业5家、过10亿元企业2家,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7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吴忠市有关负责人说,该市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力促相关新材料8个续建项目建成投产,新增产值5亿元。(记者 张国长)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