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讓思政課“活”起來丨王瓊:引導學生立大志、行大道

2022年05月03日07:5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在“五四”青年節前夕,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讓思政課“活”起來》特別欄目。

第二期,我們邀請到的是寧夏回族自治區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主任王瓊。她講述了青年學生意識形態建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塑造學生的價值觀,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等。

不聞大論, 則志不宏; 不聽至言, 則心不固。對於青年學生價值觀形成的重要時期,學校和老師如何培育引導,對其成才至關重要。“學校既不是象牙塔,更不是桃花源,它是意識形態的主陣地,而我們要通過思想政治理論課,把這個陣地牢牢守住。”寧夏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主任王瓊說,如今學生的成長環境與以往大不相同,在復雜的環境中,更要加強意識形態領域的建設。

“思想政治理論課,就是要通過相應的內容手段、載體,引導學生確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立大志、行大道,立鴻鵠之志。”王瓊說,要引導學生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與黨和國家的崇高事業緊密的聯系在一起。

王瓊認為,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來,是社會最具變革性的力量。回顧歷史會發現,中共一大代表平均年齡28歲,長征當中14歲到18歲的戰士佔到了40%。神州團隊、嫦娥團隊平均年齡33歲,北斗團隊平均年齡僅35歲。

“正是因為有了實現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始終把民族和人民放在心上,所以才有了責任、擔當和夢想,也有了‘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感悟。”王瓊說,通過各類革命紀念場館對青年學生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方式,這有助於學生增強對革命先烈、黨的歷史、國家歷史的認同,有助於他們成長為有志氣、有骨氣、有底氣的新時代青年。

對於如何用好用活紅色資源,王瓊認為,參與者不能滿足於“到此一游”的形式感,更要有身心投入的代入感,真正去觸摸紅色歷史脈搏,讓紅色文化在新時代煥發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各類革命紀念場館和紅色資源,是革命先輩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王瓊說,這些紅色資源鐫刻的是偉大思想,流淌的是紅色基因,有助於我們塑造青年學生的價值觀,它們不光是今天的財富,更是留給我們后人的財富。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梁宏鑫

剪輯:梁宏鑫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張海峰、秦瑞杰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梁宏鑫、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