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銀川固原中衛入圍國家清潔取暖項目城市

2022年04月29日09:5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4月28日,記者從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獲悉,繼2020年吳忠市成功入選國家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后,銀川市、固原市、中衛市日前順利通過國家競爭性評審,成功入圍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項目城市,3個市將獲得39億元中央財政資金支持。

“減少1噸煤炭使用量,相當於減少了2.6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實施清潔取暖可以實現大氣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源頭削減,有效改善城鄉人居環境,保障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穩定達標。”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改造關系到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今年以來,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財政廳等部門提前介入、積極爭取、主動服務,組織各市根據評選標准、程序和要求,開展項目謀劃和方案編制。銀川市、固原市、中衛市都具備實施冬季清潔取暖項目的優勢。其中銀川市位於鄂爾多斯盆地綜合能源核心區域,煤電氣能源富集,發展以太陽能和風光綠電為主的清潔低碳取暖,具有良好的資源條件和上下游產業聯動優勢﹔固原市是寧夏海拔最高、冬季最冷、採暖期最長的地區,農村85%居民採用燃煤採暖,80%以上群眾渴望擁有更溫暖、更安全、更潔淨的生活空間﹔中衛市是典型的北方燃煤取暖城市,且具備綠電能源富集充沛、氣源供應充足等優勢。

按照寧夏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寧夏將進一步加大天然氣開發力度,增加天然氣供應量,推進城際管道互聯和儲氣調峰設施建設,重點替代居民生活用煤和工業爐窯等非電工業用煤。到2025年,全區單位地區生產總值煤炭消耗較2020年降低15%,煤炭消費比重降低2.2%。(記者 李錦)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