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讓青春在家鄉閃光(一線感悟)

秦瑞杰
2022年04月29日10: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紅色革命聖地、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西吉縣的單家集,凌晨4點剛過,市場便熱鬧起來。市場裡,數百頭西門塔爾牛“哞哞”叫著。32歲的吳全有忙裡忙外。從外出打工到返鄉創業,吳全有的轉變源自當地就業創業環境的好轉。

“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鄉村振興,人才先行,可是靠什麼吸引人才?脫貧攻堅戰打響后,單家集因地制宜,建立起專業化的交易市場,目前肉牛交易量每年達20多萬頭。當地逐漸形成養牛、收牛、賣牛、住宿、餐飲、零售等產業鏈,努力做到整體布局明確、區域特色突出、產業定位合理,年輕人在家門口就能安居、安心、安身、安業。

吸引年輕人,要有適應人才成長、符合人才特點的政策機制,要用好幫扶手段、解決實際困難。比如,西吉縣設立金融支持計劃,為養牛戶在創業起步階段消除后顧之憂。留住年輕人,要改善人居環境,讓農村宜業也宜居。生活便利了,環境舒適了,各項基礎設施健全了,年輕人就會對鄉村更有認同感和歸屬感。

這幾年,單家集著力改善公共服務設施,村民家門口的沙土路變成了水泥路,垃圾坑改造成垃圾箱,人居環境大變樣。在水利、電力、道路交通、互聯網等基礎設施方面,城鄉差距也在逐步縮小,讓返鄉年輕人願意回、留得住。

廣袤的田野,蘊藏著無限的生機與希望。讓更多有抱負、有能力的年輕人返鄉創業、創新、創富,必將繪就老區鄉村振興的美好圖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9日 第 06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