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旱码头”单家集:“诚信”招牌赢得全国市场

记者 剡文鑫
2021年07月21日08:4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单老板,能不能代购一些肉牛?可以的话,请尽快发货。”近日,西吉县兴隆镇单南村村民单君接到江西一客户来电,求购30头肉牛。

两人就代购肉牛的价格、体重等事项谈拢后,单君来到单家集活畜交易市场,按代购要求精心挑选18头膘肥体壮、毛色光亮的肉牛,一次性付款47万元全部买下。

“肉牛已装车发货,请查收。”单君盯着运输肉牛的货车发车,及时给江西客户发出信息。

单君从事牛羊贩卖生意已经15年了,从最初每个集市贩卖一两头牛,到现在贩卖十几头乃至三四十头,资金流水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生意越做越大。

“在单家集,像单君这样的生意人有800多人,一个集日活畜交易额在2000万元至3000万元,一个月交易额4亿元至5亿元,客户遍及长江两岸、珠江三角洲。”单南村党支部书记单云介绍。

“一个集日交易20头牛,活牛运到目的地,屠宰后直接上餐桌。”单南村村民单志强从事活牛贩运生意20多年,从起步一天贩卖一两头牛,到现在日均交易几十头牛,成为远近闻名的牛生意“达人”。

“我们村把买卖做到全国,凭的是厚道、讲诚信。”单云一句话道出了单家集生意好的缘由。

单家集位于六盘山脚下,地处宁夏与甘肃交界处的兴隆镇,由单北、单南两个村组成,自古以来商贾云集,生意兴隆,是宁南山区有名的“旱码头”。

近年来,单家集凭借良好的信誉,发挥便捷的交通优势,建设大数据库、线上交易平台,把昔日的小市场打造成西北最大的村级活畜交易市场。

在浓厚的商业气息熏陶下,单家集人养成热情好客的品质,凭借“诚信”走天下,吆着肉牛上河北、下广东、进四川,把牛生意从一个西北小山村做到全国,年活畜交易量25万头,交易额50亿元。

单家集人一代接一代,发扬优良传统,精心呵护生存之源、谋生之本,一步一个脚印谋事创业。

“牛运到目的地,过磅验单后,对方才支付货款。”单君贩牛一年周转资金数千万元,除人力不可抗拒的因素外,几乎遇不到赖账的客商。

“做生意不能只顾眼前,要把眼光放长远,有钱大家赚。”单家集人把这句话记在心头,付诸实践,经常帮助外地客商收购肉牛。

“和单家集人打交道,我们打心眼里放心。”贵州客商熊明军发自肺腑地说,他每年从单家集向贵州贩运肉牛5000多头,没有吃过一分钱的亏。

单家集人做生意讲究,从不催账、欺客。“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单家集人靠着诚信发家致富。”单南村党支部书记单云自豪地说。

一部手机在手,决胜千里之外,不见面、不签合同,就能做成几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的大单,单家集人成功的秘诀在于“以真心换真心”。

“有时牛运过去,客商未及时付款,我们也会设身处地想一想,人家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单君说,这时候问候一声,比催款更能解决问题。

“需要我们帮忙吗?钱的事不要急,有了慢慢给……一句暖心话胜过三春暖,客商听了都不好意思拖欠了。”单君笑着说。

“10年前,村里饲养5头牛的农户很少,现在一家农户饲养50头牛很普遍。”单云介绍,单家集人凭借良好信誉和口碑端稳“牛饭碗”,实现旧貌换新颜,人均收入在西吉县乃至宁南山区名列前茅,家家户户有增收产业,过上了富足生活。

走进单南村村民苏俊虎家,水泥浇筑的院子洁净如洗,凉棚下停放着货车、电动车、汽车等等,一套装修精致的小别墅见证苏俊虎勤劳致富历程。2015年,苏俊虎和儿子苏永平在市场贩牛挣了钱,花费20多万元建房,改善居住条件。

村民单志虎之前跟着哥哥单志强贩卖牛羊,自学所成后,单志虎开始“单干”,经历一个集日贩卖一两头牛到几十头牛变化。单志虎抓住外地客商大量进入单家集商机,主动与外地客商接触,合作贩卖活牛,又把生意向云南、贵州等地延伸。

“一年贩卖活牛4000余头,一般自己先垫付资金,两个集日货款支付到账。”单志虎除了贩卖外,还建起肉牛育肥场。

多年来,单家集人打着诚信招牌走南闯北,吸引云南、贵州、四川、广州等地客商上门做生意,并把生意触角从肉牛贩运向牛羊肉加工、物流配送、育肥等领域延伸,辐射带动周边市县肉牛产业发展,逐步形成集饲养、贩运、加工、物流为一体的产业链。

“我们依托活畜交易市场,发挥‘肉牛养殖示范村’和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调整产业结构,构建以种草养畜、牛羊肉加工、商贸流通融合的发展新格局。”单云讲起产业发展胸有成竹。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