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文化

以音樂為橋,講好中國故事(履職風華)

2022年03月07日11: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2年全國兩會正在舉行,我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再次走進人民大會堂。

我的履職領域主要聚焦在中國音樂海外傳播和音樂美育教育。2019年,我走上兩會“委員通道”,與世界分享中國音樂文化。2020年,在全國政協圍繞“服務‘一帶一路’,加強教育國際合作”舉行的雙周協商座談會上,我作了現場發言。

音樂是人類共通的語言之一。作為行走在中外音樂文化交流前沿的親歷者與踐行者,我長期致力於中國音樂海外傳播的創新實踐研究。今年兩會,我帶來的提案依然是針對這一領域。

中國音樂文化如何一起向未來?我建議,首先要建立新的對話方式,要特別注意了解被傳播對象的需求,真正達成一種對話狀態的雙向交流﹔其次,要鼓勵留學人員在中國音樂文化國際教育與傳播事業中發揮作用,建立暢通的人才流動渠道﹔此外,我還建議設置“國際音樂教育與傳播”專業,為中國音樂對外交流事業建立長效、高質量的人才培養機制。

總的來講,近十年來,中國音樂的海外傳播有了長足發展。我們不僅樹立了信心,建立了新路徑,更形成了一套新體系。今后,我們將繼續堅持探索,以音樂為橋,講好中國故事。

(記者 劉樂藝整理)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