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林佔熺:讓菌草成為造福人類的“幸福草”

2022年02月23日17:1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2月23日電 (劉峰、梁宏鑫)“你聞聞,這包青貯有發酵味道,是動物的飼料﹔用它做圈舍墊,不僅圈舍內異味得到有效控制,還能達到環保效果……”22日,福建農林大學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在寧夏石嘴山市寶豐鎮菌草畜三物循環產業園講述“草、菌、畜”如何循環。

黃河菌草生態安全屏障建設與高質量發展觀摩座談會。人民網 梁宏鑫攝

當日,黃河菌草生態安全屏障建設與高質量發展觀摩座談會在石嘴山市召開,林佔熺分享了題為《讓菌草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草”》的專題報告。

“菌草根系發達,經過30多年的不懈努力,現在菌草技術已經拓展成為以草代木發展菌業,以草代糧發展畜牧業,以及菌草菌物肥料、菌草生物質能源、菌草生物質材料等領域,尤其是菌草用於生態治理方面取得了系列的突破。”林佔熺說。

菌草鹿角靈芝。人民網 梁宏鑫攝

據了解,食用菌產業是寧夏農民增收致富的特色產業之一,也是閩寧對口幫扶的重要項目之一。閩寧協作幫扶以來,寧夏食用菌產業穩步發展。2021年,全區栽培面積4937.6畝,總產量2萬噸,總產值1.98億元,分別比2020年增長323.2畝、0.5萬噸和0.23億元。在豐富市場供應、滿足健康需求、促進居民就業、增加農民收入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寧夏氣候冷涼,晝夜溫差大,特別適宜食用菌生長,賀蘭山地區蘊藏著豐富的食用菌資源,賀蘭山蘑菇在本地小有名氣,六盤山區更是食用菌生產的天然基地,5-11月出菇,與南方上市期錯開,有效填補了夏淡市場。二是菌菇產品品質優良。與南方相比,寧夏生產的食用菌肉厚、干物質豐富、營養價值高,尤其是香菇、羊肚菌、榆黃菇、黑皮雞樅等品種市場認可度高,吸引了一批東南客商來寧投資。”寧夏回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賴偉利說。

(責編:梁宏鑫、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